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安徽大学王天根教授做客知行讲堂“群学”系列第21期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大小T|T

5月22日上午,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安徽大学王天根教授在城关校区齐云楼304会议室作题为“社会学视野下富强路径与欧战前后严复对中国发展的反思”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周亚平教授主持,陈文江教授出席,来自哲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五十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王天根认为严复社会学命题的解析可谓独树一帜:理想的社会建构是君主立宪制与儒家伦理并存而又独立。欧战前后,希望富强使得资产阶级学者严复仍然钟情英国式的君主立宪制。渴望避免西方的伦理危机,使得带有传统文化色彩的严复更强调对本土文化的尊重,且用儒家伦理批判西方伦理思想中的利己主义。

对儒家伦理的强调是以西方社会伦理危机为参照系,严复纵向地审视中国封建王朝更替的历史,严复认为伦理与政治的合一使得中国始终没有走出封建王朝兴衰更替的历史周期律。他发表文章提出政治必须与伦理剥离,表现了一个西学精深的、旧学根底深厚的文化精英在西方君主立宪制与中国儒家伦理关系上的评判与抉择。

早年严复对道学先生以及“四书五经”的抨击,除可能与数度参加科举不顺的个人经历,还有主张创办则重西学的新学堂之用意。严复批判四书五经,并涉及儒学与孔教。严复虽主维新,但与康有为、梁启超判然有别。严复认为中国不可也不必奉孔教为国教,而向西方学习,从政统、道统层面探讨本土社会疾症,是严复时评的主旨。面对清季日益衰败的道德秩序,晚年严复尤钟情于儒学。欧战前夕,西方社会衰弊已有呈现,严复对中西学的态度已有转变。严复对国学态度的转变涵括他对儒家社会理念重新予以审视。他日趋强调儒学并理想化地诠释孔教。

终其一生,严复的社会学思想嬗变一方面受中国社会在近代转型中出现的问题影响,从思想意识的角度而言,可以归结为中国传统的社会思想在近代社会的嬗变对严复的冲击,另一方面又与严复一直着力的中西会通密切相勾连。斯宾塞社会学思想一直是严复社会学思想内在的绵延不绝的潜在理论源泉。从认识论的角度来看,斯宾塞社会学思想存在着矛盾,表现为知识世界与未知世界的对立与紧张。他试图用日常生活实例来弥合这两者间的分离与距离。而斯宾塞强行解释的尽头只能走向宗教、走向不可知领域。这说明斯宾塞所代表的西方社会学无法对形而上的精神理念作既全面又深入的阐释。而严复将西方的知识世界与中国以老庄为代表的唯心主义哲学完美地结合起来,巧妙地化解了形而上“道”与形而下“器”之间的对立与紧张。

陈文江赞同王天根提到的严复贯通中西之学,在现代化社会治理及相关研究思路方面具有重要贡献,提出严复的重要性被低估,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可能可以省思严复为何被低估等论题。周亚平认为王天根兼具历史学者杰出的史识和扎实的考据能力,深入分析一手中外文献,鞭辟入里,对推进社会学学科中的严复研究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值得社会学研究者学习和参考。

文:王力行

图:陈皓禹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