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学子风采

筑梦青春·榜样领航|四院联合举办国奖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大小T|T

2023年5月15日,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联合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特别策划的“筑梦青春·榜样领航”——四院联合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会议邀请了五位国奖获得者分别分享自己的在学术科研、日常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哲学社会学院张言亮副院长开场致辞,来自四个学院的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01 查群武 管理学院

他主要从学习的技巧与经验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方面,好的心态、确定目标、提前规划和吸收经验四个技巧是学习路途中的主力。同时,他分析了往年国奖获得者的成果,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情况查漏补缺,做好规划。另一方面,他分享了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经历,希望大家能够克服畏难情绪,量力而行,健康第一。

02 刘培贤 经济学院

她从背景介绍、读研感悟和科研训练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她介绍了自己参与的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其次,在面对选择的多样与复杂的情况下,她指出“选择要乘早才能占据先机!”,并分享了她努力的方向、技巧,对“如何让努力变的纯粹”进行了分析;最后,她认为科研训练包括英文与中文两个方面,中英文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科研训练要做好读文献、进行实证or理论分析、讲好故事与交流碰撞这四点。

03 张兵杰 新闻与传播学院

他主要围绕论文写作经验、论文投稿经验与业务实践经验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在论文写作方面,他认为在写作初期可以多看多写,切忌“只看不写”,同时要时刻思考自己的观点到底是什么?在论文投稿方面,投稿一定要找官方渠道;投稿时需要了解清楚期刊是否接受硕士研究生一作投稿、文章主题是否有偏向性等问题;并以新闻传播专业为例进行了刊物推荐。在实习经验方面,他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死读书”,应至少掌握一项核心技能。

04 赵胜男 哲学社会学院

他介绍了自己在学术论文写作、专业知识学习、其他科研活动、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历,并结合这些经历分享了帮助自己在学术上入门的四项经验:模仿、广泛收集信息、时常总结和随时记录有价值的想法。最后,他通过方法论原则和相应的心理学原理对学术研究的过程与技巧进行了分析。

05 周蒋婕 哲学社会学院

她首先分享了个人的学习成绩、科研及学术活动参与情况、科研及创新实践表现、社会实践与学生工作的经历与成果。随后,她从检索、文献管理、统计分析软件、框架图与翻译5个方面进行了科研工具的分享,并对英语学习技巧进行了分享。最后,她建议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在选择专业实习一定要认真对待,应在提前考虑毕业选题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实习。

在交流环节,几位分享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平衡学习与实习、论文写作和论文投稿中的一些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至此,此次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既收获了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的经验,也增长了动力。希望大家都能以几位分享嘉宾为榜样,见贤思齐,结合自身情况继续努力,不负自己的研究生时光,做“勤奋、求实、进取”的兰大青年!

文字:兰泽华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