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罗家德教授做客兰州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大小T|T

2023年5月19日,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举办了第四期“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术系列讲座,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家德教授。罗家德教授是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社会组PI,以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主任。在本次讲座中,他作了题为“复杂社会系统研究的方法论——以组织变革期与平常期的集体智能涌现为例”的演讲,学院副院长周亚平教授担任主持人,线上共有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近2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罗家德提出因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得复杂系统研究可以不再流于表面,而可以进入数据验证的阶段,并以“国学与复杂哲学的对话”“复杂哲学与复杂系统科学理论的对话”“科学理论对话建模与数据”这三重对话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他以科曼模型为例,介绍了复杂系统研究逻辑与传统集体主义和还原论之间的差异与优势,而在社会网络学派出现以前复杂系统研究则多以物理学和生物学为主,社会网络学派的出现改变了这样的局面。进一步,提出复杂系统理论间的共通之处,强调复杂系统中不确定性的不可消弭性,因此传统的回归模型仅适合以往的常态系统。

罗家德还以统计学进入社会科学研究为参照,介绍反绎方法的发展历史,强调面对高速变化的社会与组织,以ABM方法为代表的复杂系统研究将整合探索式研究与理论验证研究,为社会科学研究带来新的路径。接下来,他以自己的实证研究“集体到个体——系统转型的影响:以集体智能的产生为例”向听众展示复杂系统研究的具体案例和操作,强调大数据时代的社会科学也应当拥抱这种革命性变化。最后,回答了线上师生关于复杂系统研究的相关问题。

复杂系统研究的出现为社会科学带来新的机遇,也为大家理解当代高速发展变革的社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工具与视角。复杂系统研究作为计算社会科学的一部分,正在重塑传统文科与理工科的界限,促进跨学科研究的发展。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新文科”建设,为培养更多文理兼融的复合型人才做出“兰大贡献”。

文图:秦嘉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