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蓝江教授做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体大小T|T

5月18日下午,南京大学蓝江教授在城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506室为兰大学子作题为“化用、承认和扰沌:数字时代的自我意识的形态”精彩讲座。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陈声柏教授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谢亚洲教授与文学院王大桥教授做与谈人,参加讲座的还有哲学社会学院方锡良副教授、邵永选副教授、谭勇青年研究员及近百位学生参加讲座。

蓝江认为,对于“自我意识”的讨论,必须回溯到德国古典哲学。从康德完成的哥白尼革命,自我意识就是先验的“我思”,使得外在世界得以可能的先决条件。在黑格尔哲学中,黑格尔认为,“自我意识”的出场是需要和他者相关联的,“自我意识”本身就是一个为他的存在。“自我意识”要显现出自身,这种尝试和成就本质上是社会性的,必然涉及与他者的关系。关于现实化作用的最后一个问题开始引入了这样一种依赖性,但是从一开始就很难理解为什么他人需要参与到亲密性和私密性关系中来,这看起来似乎只是自我与自身关系的特点。在《精神现象学》中,黑格尔这样描述“自我意识”:但正如这个进程的序列一样,也有必要将这个目标放进认知之中;这目标就存在于认知不再需要超越它自身之处,就存在于它找到了自己,并且概念符合客体,客体符合概念之处。

“自我意识”面对三类他者。“自我意识”面对第一类他者的核心词是:化用。化用是人对物的占有方式,人通过对物的占有确认自己的存在与自我意识。化用关系被理解为一种生产关系和一个开放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化用总是同时意味着:对给定事物的整合和改造。“自我意识”面对第二类他者的核心词是:承认。在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中,黑格尔就已经提出了主奴辩证法。主人和奴隶为了绝对的自由而展开殊死搏斗,为了获得绝对的自由,主人甘愿放弃生命进而成为主人意识,奴隶由于想保存生命而放弃了自由只能沦为奴隶意识。在这里,“承认”这一环节已经昭然若揭,也就是说,另一个意识即奴隶作为一个自为存在将扬弃自己,因此他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正是主人对他所做的事情。“自我意识”面对第三类他者的核心词是:扰沌。扰沌概念,推进了一个能够整合社会、经济和生物圈的一般系统理论。与自上而下的结构、僵化的控制形式以及社会和生态系统内部之间的垂直权威为特征的等级组织不同,扰沌唤起了灵活的共治循环、不同层次之间的移动互联以及互相影响与生成的进化能力。

谢亚洲对蓝江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非常赞同从德国古典哲学出发去重新体悟“自我意识”的思想史,认为“自我意识”是近代哲学非常重要的哲学问题,蓝江把这个问题置于近代的启蒙运动思想史,给大家提供了独特的视角。王大桥认为,在现代性问题的思考上,“自我意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文学与哲学在“自我意识”这一主题上有着相似的思考,存在主义、反逻各斯中心主义,都是对现代性问题的深入思考。文学也思考人的存在,人的自我确立的“自我意识”,从这一意义上,应加强文学和哲学的交流。

文:王鹏生

图:李文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