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安若鹏副教授做客兰州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5   字体大小T|T

为响应建设数字中国的号召,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于2023年3月3日晚在线举办了第一期兰州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术系列讲座。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布朗学院(Brown School)及计算与数据科学部的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流行病学学院院士安若鹏受邀分享了题为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Big Data Analytics in Obesity Research”的全英文演讲。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唐远雄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胡晓斌教授作为主持人和与谈人,以及全国各高校师生近三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安若鹏通过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肥胖作为公共健康问题以及二者的结合成果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他分别运用相关方法的范围界定审查、汽水税相关推文中的情绪分析、从照片中估算坚果的能量和营养组合、聊天机器人关于负面身体形象问题的回答评估、针对包含肥胖研究的夸大性新闻标题的自动识别与纠正,以及对自我报告(self-reported)的人体测量的自动更正等六个具体研究领域,详细深入地解释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肥胖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成果。最后,他介绍了其所在学校及研究团队,并同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定量分析、大数据分析和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在社会科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进行了交流。

伴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提出,计算社会科学成为我国大数据时代的新发展、新路径和新范式;兰州大学作为高校力量,通过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培训,致力于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应用数据思维、数据资源和数据分析能力,促进研究方法转型。自2019年举办第一期计算社会科学培训班至今,我校持续推进人文社科研究方法转型建设,开展了多次学术沙龙,举办了“费孝通群学讲坛·社计未来——社会科学家的第一节人工智能课”(2021计算社会科学师资班),开设了“计算社会学”课程,获批了新文科计算社会科学平台。

本次兰州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术系列讲座第一期顺利召开,旨在提高师生的数字意识、数字素养与数字技能,营造高校积极融入数字中国人才建设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我校将持续推动人文社科研究方法转型的培训工作,开展更多系列学术讲座,为培养新一代创新性、应用型、复合型数字人才贡献“兰大力量”。

文:李淼、路旭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