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浩副教授做客“发现社区”专题讲座第二十七讲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体大小T|T

3月3日上午,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主办的“发现社区”系列讲座之“社会工作实务本土化的思考——基于北京市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参与式观察”专题讲座成功举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浩副教授进行了专题讲解,王英教授、牛芳副教授、王雪梅副教授、彭贤副教授、钟耀林副教授等及MSW学生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钟耀林首先进行了导入,为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概念进行了澄清,并对当前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困境做了相关阐述,同时对于目前学界本土化研究的不同取向和如何进行本土化的不同方式作了介绍。

冯浩以北京市社会工作本土化经验为例,介绍了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的历程,讲解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和政府行政工作的交织脉络。同时也分享了北京市基层社会服务的行政化与去行政化发展,将北京市社会工作服务归为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和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社会工作管理体制,并提出未来社会工作者将发展为基层服务主力军。

接着冯浩以真实生动的社会工作实务案例为引,通过北京市“优才计划”督导案例与大家探讨了社会工作本土化的相关问题。强调发展自西方个案咨询的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或理论模式,不一定适用于中国本土,要注重理论层面向实践应用层面的在地化的转化;与此同时中国基层社区在实践中发展出的一套行之有效服务方式,也可以通过提炼凝结总结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从有办法到有方法。此外他也强调了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的重要性,在地化的本土社工人才培养对于基层的社会工作发展大有裨益。

最后,冯浩与参与的MSW学生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同学们针对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场讲座为MSW的学生提供了社会工作新本土化发展的不同视角,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新兴专业,社会工作在中国进一步的发展和研究也将持续进行。

(文:胡梦瑶  图:刘璐)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