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艺术为走进(近)社区的创意媒介 以马来西亚槟城为据点 ——哲学社会学院举办“发现社区”专题讲座第十七讲

发布时间:2021-11-13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Arts-ED马来西亚槟城文化艺术教育组织执行长曾玉萍老师于11月12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举办了题为“艺术为走进(近)社区的创意媒介——以马来西亚槟城为据点”的专题讲座。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与澳门城市大学社会工作系师生组成的“发现社区”青年种子社工服务学习交流活动的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兰州财经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龙魁主持。

槟城乔治市作为一项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杰出的普世价值,曾老师以此为切入点介绍了当地独特的地方文化。在经历了多年的多元文化交流和传播之后,今天的乔治市已发展成为一个老旧和谐共存的独具包容性的港口城市。本次讲座重点分享了以槟城为例,探讨非营利组织如何结合艺术、文化和遗产在社区开展艺术教育,促进文化遗产的持续发展。

Art-ED作为槟城一个以本地文化为主的非营利组织,提出生活与艺术结合的概念创建一种特有的文化,使之通过在地活动和社区艺术创作的过程强调和解决社区与环境的问题,辅助及促进文化技能,知识和资源的发展。参与者在日常现实中体验社区文化,通过研究、记录、绘画等形式的艺术实践与当地的环境和社区互动,解读当地文化资产及创意诠释,并以表演介绍的方式呈现给社区,以及反思日常现实。

曾老师通过分享乔治市的案例阐述如何以系列艺术为媒介进行社区文化创作。案例以民间口述历史、老行业及手工艺的推广、公共刊物及产品等文化表现形式创作和传播地域文化,在艺术媒介的作用下传统的巴刹文化通过各种创意艺术形式被更多的人看到,并呈现和回馈给社区及公众。社区环境、在地居民和青年艺术工作者三者共同联动进行持续创作,让文化被看见。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相关问题,指出艺术虽然不能在实际中直接解决社区问题,但通过一个时间过程和有向心力的沟通有其独特的作用。

文化是团结和凝聚的符号,是人们生存和活动的载体,本次讲座通过一个具体的艺术创作案例带我们进入社区文化空间,使当地文化成为一个增值服务,同时也启示我们在社工服务实践中不能停止文化的发展,要注重对当地文化的发展,可以把社工实践和当地文化相结合,促进和发展居民福祉。

文|杨钰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