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基于正念和动机访谈的热线相遇——哲学社会学院举办“发现社区”专题讲座第十六讲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大小T|T

11月10日晚,“发现社区”专题讲座第十六讲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彭贤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正念和动机访谈的热线相遇——以兰大心理社工防疫热线为例”的专题报告。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与澳门城市大学社会工作系师生组成的“发现社区”青年种子社工服务学习交流活动的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王雪梅主持。

本次讲座中,彭贤老师围绕正念和动机访谈的概念介绍、正念与热线员的自我准备、正念与热线关系的建立、正念与来电者的评估、正念与动机访谈和热线干预、正念与来电的结束与夯实六个方面,结合兰大心理社工防疫热线的真实案例以及彭贤老师自己的经验分享,把正念融合在热线里面,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次正念的启蒙。本次讲座旨在建构抗疫热线接线志愿者单次元接线的准备与实施理念,以及基本的热线服务态度与技能,更重要的是协助志愿者增添基于正念和动机访谈视角的热线接线理念和实施过程,并将其在接线中去实践和运用,做好自我关爱,也提升热线接线效能。

讲座开始,彭贤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短暂的冥想,通过冥想引出了正念到底是什么。彭贤老师指出,正念就是如其实际地明了当下的心身状态及其变化。彭贤老师借照顾婴儿的例子生动形象的解释了正念,明确正念即“全然的在那里,活在当下”,强调“在”很重要,妈妈“在”对孩子很重要;接线员“在”对来电者很重要。接着,彭贤老师结合正念之父卡巴金对正念的理解以及兰大心理社工防疫热线的真实案例,表明正念养成的重点在于心的训练,告诉大家一定要“放空自己,不要纠结于过去,不要焦虑于未来”,要做到“每时每刻里非评判性的觉知”,并且对别人和自己都要有慈悲之心,这个心是温暖和柔软的。

彭老师认为,心理助人工作中的正念尤为重要。正念不仅是主体间互动的基石,更是干预过程的催化剂。在热线的实战应用中,热线员一定要做好物理上和心理上的双重准备,调频冰山,准备自己,用生命影响生命;在热线相遇的建立关系阶段,要保持好奇与专注,全心全意的倾听,接着必须心脑并用做出评估。在整个阶段,要时刻保持自己是“在”的,是“清空”的。

在互动环节,彭老师就师生提出的跨专业学生在志愿活动中的困境与挑战、热线上的危机干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一些状况以及理论与实践的问题等等作了详细地解答。

本次讲座从冥想到最后发出祝愿,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带给大家的不只是一个讲座,更多的是一个心灵的洗涤。最后在这里也把彭老师的祝愿带给大家:“愿你健康!愿你快乐!愿你在困难中能够有满满的能量帮助你自己!”

文|王静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