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秋风初相遇,哲社新启航| 哲学社会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大小T|T

  秋风拂过夏日的炎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9月3日,哲学社会学院迎来了2021级的84名研究生新生,新生们在兰州大学西区篮球场顺利完成注册及学历学位核验。

新生报到

        新生报到当天,哲学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树莲,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夏睿,研究生秘书吴晓敏与研究生会10名同学共同在迎新现场满怀期待地等待着新生们到来。

 

        新生们有序排队等候报到。研究生会的同学有条不紊地开展迎新工作,仔细审核各类证件,细致讲解注意事项,发放、研究生学生手册、校园卡、校徽等相关资料,保证了每位新生顺利报到注册。

 

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导师见面会

        9月5日上午10点,2021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在齐云楼举行。

        社会学与社工专业导师见面会由院长助管周亚平教授主持,李勇进教授、牛芳副教授、彭贤副教授、台文泽副教授参加会议。

        会上,周亚平就社会学学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表示了殷切期待。在场的5位研究生导师依次介绍个人情况、科研方向和招生要求,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和学业规划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哲学专业导师见面会由院长助管张言亮主持,院长陈声柏教授、李晓春教授、丁士仁教授、张言亮教授、彭战果教授、尚建飞教授、青年研究员董铠军、方锡良副教授、李可心副教授、王涵青副教授、杨虎副教授、邵永选副教授出席会议。

        会上,张言亮就哲学专业的学科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与会老师依次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心得。董铠军侧重于社会现实问题的哲学思考、重视多学科交叉、紧追时代前沿。陈声柏院长则从学生发展的全局性出发,主张学生明确方向、开阔思维,做好适合自己的研究生规划。以中世纪阿拉伯哲学研究见长的丁士仁老师在会议结尾处勉励新生,要把当前在干的事情当作大事去做。导师自我介绍结束后,同学们与感兴趣的导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课:

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大会

        9月5日下午14:30,学院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课,院长助管张言亮教授作了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的专题报告,2021级研究生全体新生参加了会议。

        张言亮教授通过习总书记关于学术道德的论述引出了报告主题“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介绍了《高等教育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规则》等相关规定,解释了科学精神、科研伦理、科研诚信、学术规范、学风等基本概念。张老师通过学术论文、学位论文抄袭、作假、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多个典型案例警示全体研究生,提醒全体研究生要自觉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提高诚信意识。张言亮教授讲道,做一个合格的研究者要严肃对待研究数据的使用、遵守科研论文写作的规范、正确处理学术论文署名问题和遵守论文投稿规范等。

 

新生入学教育第三课:

研究生日常管理专题

        9月5日下午16:00,学院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第三课,团委书记夏睿、研究生秘书吴晓敏就培养方案及选课相关事宜、研究生请销假制度及日常管理要求进行说明。从培养方案的学分要求、课程设置,培养过程中的预答辩、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等必修环节进行介绍;对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研究生的离校请销假制度、宿舍管理制度、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就业等方面进行讲授,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与学习节奏。

 

新生入学教育第四课:

班委选举及研会纳新

        下午16:40,在研究生会同学们的协助下,各班举办了新学期的班委选举,有意愿竞选班委的同学依次进行了竞选发言,表达了自己的竞选理由和对班级的未来规划,各班通过选举产生了男女班长各一名,团支书一名,顺利完成了班委的选举工作。

         班委选举结束之后,研究生会举行了纳新宣讲会,师兄师姐们对研会的主要架构、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参加研会的收获等一一进行了介绍。研究生会下属有六个部门,分别是综合事务部、宣传部、学术部、文体部、职业发展部和权益服务部,通过学术、文体、职业发展等活动的举办,来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

走访宿舍

        9月5日晚上,学院党委书记孙立国,院长陈声柏,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树莲,院长助管张言亮,团委书记夏睿,研究生秘书吴晓敏等一行人走访了新生宿舍,慰问和看望2021级研究生新生。

 

今日的开始意味着往日的结束

2021级新生们即将步入新的生活

展开新的诗篇

希望他们能够

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发光发彩

成为心中期许的那个自己

        (文:马俊凯  李梦  要泽宇  陈坦    图:马俊凯  聂睿  韩扬  丁媛丽)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