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学子风采

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组织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大小T|T

为加强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学院研究生会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会于9月23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本年度首次组织培训会,本次会议由上一届学院团委副书记马俊凯及现任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姜悦主讲,研会全体新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姜悦主持。

此次组织培训会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新闻拍照、新闻写作和海报制作,马俊凯负责前两个部分的讲解,后一部分由姜悦进行演示。会中,马俊凯将新闻拍照分为拍摄前的准备工作、拍摄内容和注意事项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拍照设备和拍照的各项流程,并罗列出多个注意事项,从画面构图到拍摄体验,由物及人、方方面面地介绍了整个新闻拍照的细节,力求多方位帮助研会新成员们了解拍摄相关知识,为后续拍摄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马俊凯进入到新闻写作的讲解中,引出了“什么是新闻”、“怎么写新闻”、“怎么改进新闻”和“注意事项”等四大主题。在他的讲解中,新闻由写作目的、类型和特征等三类要素构成,帮助部员理解新闻的定义,进而在后续撰稿中不偏离新闻写作。紧接着,他全面细致地介绍了新闻写作的方法,从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五部分内容展开,并建议通过模仿、积累官方用语和练习等方法来改进新闻写作。

由姜悦带领新成员们学习海报制作。首先,姜悦展示了往期的各类型海报,随后以其中两幅海报为例进行板块拆解,讲解了海报的制作思路和注意事项。最后通过对“易企秀”网站的介绍和演示,逐一介绍制作工具,用实际操作帮助大家学习了解活动海报的整个操作流程。

经过本次培训,研会的新成员们对如何进行新闻拍照、新闻写作和海报制作等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即将开展的相关工作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对新学年的奋斗目标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接下来的一年,研会的所有成员将不忘初心,携手并进,共同为建设更好的哲学社会学院贡献力量!

文:陈烨琳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