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学子风采

哲学社会学院举行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2-11-19   字体大小T|T

11月18日下午,学院举行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此次开幕式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参加开幕式的学院领导有党委书记孙立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树莲,副院长张言亮,金涛教授,方锡良副教授,靳晓芳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吴晓敏以及哲学社会学院全体研究生,开幕式由王树莲副院长主持。

首先,王树莲副院长介绍了本届学术年会开幕式的参会人员,就本届学术年会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并表达了对此次年会的期许。随后,孙立国书记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研究生学术年会不仅是交流思想、研讨问题以及提升科研能力的平台,还是导师和同学相互学习、碰撞、切磋的重要桥梁,开展学术年会有助于同学们了解领域前沿、分享研究成果、提升科研能力、启发科研思路。孙立国书记希望,各位研究生能够充分利用学术年会平台,结合所学专业阐释和学习二十大精神,紧扣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在经典阐释、理论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进一步加强导师和学生交流合作,导师应引导学生以宽广的视角面对新格局、新理念,与学生共同建立学术共同体;希望研究生会能尽心组织好此次年会,深入总结往届经验,进一步优化年会各项流程,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

方锡良副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人……》的专题讲座。讲座伊始,方锡良以马克思的“异化”主题为引,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人的相关问题。分析了当前基于智能技术、设备基础上的“数字化生存”和智能技术时代的“技术沉溺”的现象,挖掘“社会排斥与人的存在的荒谬化”背后的理论问题,对人工智能进行深入探究,推动人工智能与生产生活、社会交往、自我理解方式的关系研究。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科学技术哲学等角度来思考人工智能这一科技革命,启发同学们进行开放性思考与讨论。

靳晓芳副教授做了《断裂与弥合:“为村”介入乡村振兴的社会基础及其效果》的专题讲座。讲座以“乡土中国——新乡土中国——后乡土中国”为切入点,以“为村”平台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进行乡村振兴的相关探索。靳晓芳全面细致地介绍了“为村”APP的板块设计与软件作用,提出了“为村”平台的“弥合”与“断裂”,并做了详细阐释,为信息化手段推动中国农村的脱贫致富进程、共建乡村美好新生活提供新思路。

本次学术年会开幕式的举行旨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师生之间的共同交流,强化研究生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对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激发学术兴趣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后续开展的系列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字:丁晓瑄

图片: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会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