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学子风采

浅谈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技巧——“哲社论道”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大小T|T

9月18日下午,学院“哲社论道”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第一讲在城关校区齐云楼304室会议室举行,青年研究员谭勇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浅谈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技巧”的学术讲座,学院33名研究生参加。

围绕着如何写一篇好的学术论文,谭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历程,认为自己能够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内部原因是充足的阅读、定量的写作训练、饱满的写作激情,外部原因则是导师们的悉心引导。

在确定论文选题时,谭老师认为,首先,要结合热点问题框定论文选题,运用独特的视角和新颖的观点;其次,要根据论文选题,查阅相关文献,并制定论文框架,其中论文的框架结构一般有并列结构、对比结构、递进结构和通用式结构等;最后,在此基础上,要对自己论文的核心观点进行逻辑严密地论证。

谭老师指出,论证是论文的核心部分。在论证论文核心观点时,要思维清晰、逻辑严密。在论证的过程中可以多用一些连接词,比如“不但···而且···”、“因为···所以···”等,来增加整个论文的行文流畅程度,同时要注意区分层次,可以用“第一,···、第二,···、第三,···”这样的词来增加文章的可读性。在论文初稿完成后,就需要结合论文内容,撰写论文摘要,进行校定和修改。谭老师还提示大家,一篇论文完成后,同学们应该及时地与导师沟通,请导师给出指导意见并做出相应修改。

分享结束后,谭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极富有建设性的解答和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主讲人介绍:谭勇,南开大学法学博士,现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青年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

文字:王鹏生

图片:岳傲雪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