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思政教育

穿越生涯迷宫,融汇书籍、影音与生活——哲学社会学院读书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体大小T|T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共同感受书籍、影音与生活融汇之乐,哲学社会学院于4月17-22日期间组织开展“穿越大学的迷宫——《金榜题名之后》”读书分享会、“旧书换新友”活动和“走近哲学·走进社会”观影活动。

4月17日—21日,刘宏涛老师组织为期五天的“穿越大学的迷宫——《金榜题名之后》”读书分享会。《金榜题名之后》一书以教育社会学的视野,介绍植根于家庭经济社会背景的习性塑造出的两种大学生活实践图式:“目标掌控型”与“直觉依赖型”,为如何跨越文化障碍走出迷失困境,通过有效利用大学资源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获得满意机会提供有益思考。参与分享会的同学结合这两种认知和实践模式,观照自己在大学场域中所处的位置,以自身经历出发,探讨家庭经济社会背景如何塑造个体习性,习性又如何在自己探索大学迷宫的实践过程中发挥作用。而在了解大学场域存在的隐形规则机制之后应当如何自处,明确并选择自己真正想要遵循的意义价值,同学们分别给出了具有独特性与创见性的答案。2021级谢雪同学表示,“这次读书会让我脱离自身看到整个大学生群体的迷惘,启发我不断思考正处于结构性问题下的出路分化的我们未来何以可能。”2020级冯佳丽同学说,“我们需要这样一本书来让我们产生思考,可能它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人生指南,但是给了我一把思考未来的钥匙,希望这种能让大学生去思考他们的未来规划的活动能够继续举办!”

为促进同学们加强思想交流,倡导读书之风,培养青年学生阅读的兴趣,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4月22日上午,由哲学社会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与生活部联合承办,面向校内全体师生的学术周系列活动之“旧书换新友”活动在视野广场顺利举行。活动现场摆放着许多用以交换的各类书籍,历史典籍、文学著作、实用工具书等应有尽有,供同学们阅读选取。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携带一本闲置好书,在书的扉页上写下推荐理由或者阅读感想,然后再摆放在书摊上与其他同样充满期待的同学进行交换。这一过程既交换书籍,也收获友谊,换书者相互将名字留存于书本上,或写下期待,或寄托希望,别样的情谊,浸染着书香。活动吸引了全校四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4月18日晚,学院在昆仑堂多媒体放映厅开展“走近哲学·走进社会”观影活动。本次活动推介影片为著名导演黑泽明的经典电影《罗生门》,电影以多位叙述者口中的事件呈现为窗口,一窥人类内心世界的幽微与真实。同学们在观看过程中,被导演“多重讲述结构”的演绎手法所惊异,也为结局处的人性闪光而感慨。有同学表示,这部电影的丰富性体现在它可以从文学、历史、哲学等多种角度来观察,其中蕴含的二律背反色彩的哲学思想、“未来优先论”时空哲学观念,对于我们理解人物动机,理解《罗生门》的精神意旨具有重要意义。专业理论与电影文化、现实生活并非割裂的,而是提供了更深层的解释话语和感受空间。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