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思政教育

学院举办“会议摄影与实践”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大小T|T

4月24日下午,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唐远雄教授邀请,甘肃省公安厅摄影专家徐宗海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齐云楼304会议室为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各党团班负责人、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开展了“会议摄影与实践”主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会宣传部干事刘洋主持。

一、一张照片改变人生路

徐宗海老师提到,社会就是一堂摄影课。老师讲述了自己与摄影结缘的契机,在金山扶贫时期因为拍了一张照片有幸登上《甘肃日报》,受到重视,从此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除了讲述自己与摄影的故事,老师还提出并不是设备好拍出来的照片就一定好看,更重要的是要多练,量变引起质变,热爱摄影的人一定能拍出惊艳的照片。

二、会议摄影需要全方位

紧接着,徐老师讲述了会议摄影与普通摄影的区别。会议摄影需要拍到会场全景,以主席台(或者主席)为中心,拍摄正视全景图,左视全景,右视全景。以会议代表为中心,拍摄正视、左右视全景。

会议摄影多涉及领导发言,给领导拍照需要胆大心细。如果现场有多位领导,则每一位领导都需要拍到,先正面,然后是左侧、右侧,最后是特写。在拍特写的时候应敢于抓拍,特写注重的是自然。并不是所有的照片都要越清晰越好,更重要的是要拍出人的精气神,微笑的神情,体现出年轻的姿态。

徐老师提到,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召开各种会议,是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摄影师、记者用镜头记录宣传保存会议影像,是新闻工作者工作任务之一。摄影师如何用镜头全面细致真实记录会议,是摄影师需要不断学习与实践的课题。

三、合影留念忌讳半张脸

说完了会议摄影区别于其他摄影的独特之处,徐老师继续传授给我们拍摄合影的技巧。合影拍照根据参会人数的多少而有不同的拍摄方式,徐老师强调拍摄合照时摄像师要把自身当成指挥官,要指挥全场人如何站队,首先把第一排确定好了之后再依次插空站位,同时还要合理的利用台阶,在有多级台阶的情况下,尽量的空出一级再进行站位。同时徐老师为我们展示了自己拍摄的合影照片,并且强调,合影留念时最忌讳拍到一些人的半张脸,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

四、实用技巧记心中

随后,徐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两张自己的获奖照片,分别是《特警》和《送战友》,并详细讲解了这两张照片的拍摄技巧与独到之处,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最后老师又分享了自己的4个实用小技巧,首先是按照时间+内容的形式保存命名照片,方便自己快速查找;其次在挑选照片的时候将选中的照片复制粘贴到新的文件夹,避免照片数量过多造成混乱;然后是教导我们怎样制作证件图片;最后是拍摄的照片主题不突出的情况下,利用PS软件进行后期虚化处理,突出主题。

在讲座的最后,徐老师现场指导如何拍摄合影,并与同学们相约下一次的座谈交流。

通过会议摄影与实践的讲座开展,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的摄影知识和技巧,更加重要的是,老师在分享自己拍摄技巧的过程中穿插了很多自己生活中的故事,呼应了老师开篇所说“社会就是一堂摄影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是一次生动有趣、干货满满、内容充盈的讲座,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不断发现美、捕捉美,不断提高自身的摄影和图像处理水平,拍摄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摄影作品。

图片:陈烨琳

文字:张君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