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兰州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术系列讲座——罗家德教授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罗家德教授将于2023年 5月19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罗家德教授

主持人:周亚平教授

题   目:复杂社会系统研究的方法论

时   间:2023年5月19日(周五)10:00~12:00

地   点:智社直播间

内容简介

一、总纲:复杂思维与复杂系统研究

二、大数据方法论——历史延革与反绎方法(abductive method)

三、集体智能涌现中的知识多样性与团队密度的阴阳相生相克

四、主体建模——集体智能涌现的动态系统研究

五、系统转型对集体智能涌现的影响

六、总结:理论本土化、复杂系统研究与大数据方法

主讲人简介

罗家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聘教授、博导,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社会组PI,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信义社区营造研究中心主任,负责组织清华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训。Journal of Social Computing主编,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暨社会资本研究专业委员会创会主席,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社会智能与社会计算专业委员会荣誉副理事长。在学术领域着重于社会网理论研究,社会计算、大数据中的社会网分析,自组织过程研究,并将中国社会的“关系”与“圈子”等特质置于中国本土化研究之中,著有《中国人的信任游戏》《社会网分析讲义》以及复杂系统管理学三部曲:《复杂──信息时代的连结、机会与布局》《中国治理——中国人复杂思维的九大原则》《复杂治理——个人与组织的进化法则》等书。同时还组织了社区营造研究中心在汶川地震灾区乡村以及北京大栅栏地区从事可持续性发展的社区实验,并举办相关培训,著有《灾区重建纪事》《云村重建纪事》以及《社区营造的理论、流程与案例》等学术论著。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