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三十五期——蓝江教授

发布时间:2023-05-15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萃英学院邀请,南京大学蓝江教授将于2023年5月18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题   目:化用、承认和扰沌:数字时代的自我意识的形态

主讲人:蓝江教授

主持人:陈声柏教授

与谈人:谢亚洲教授

与谈人:王大桥教授

时   间:5月18日(星期四)16:00

地   点:城关校区齐云楼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

在数字时代如何面对幽灵般的他者,需要回到黑格尔关于他者的思考那里。黑格尔区分了两种不同的他者,一种作为对象的他者,即第一他者,自我意识通过对对象的否定,实现了物的化用,从而实现了在自我意识的循环。但是,一个自我意识还会遇到另一个自我意识的他者,通过“生死较量”,两个自我意识之间形成了主奴关系,在奴隶对主人的承认之中,奴隶将自身非本质化,成为了主人的代理人,即第二他者,从而保障了主人自我意识的圆满。在今天的数字时代,我们面对的是第三种他者,一方面不能还原为纯粹的物质对象,另一方面通过智能算法和大数据与我们进行交流,这就是第三他者的概念。面对第三他者,唯一能保障自我意识地位的方式是扰沌,扰沌是一种不确定的隐喻性概念,它提供了一种通向未来数字世界的自我意识形态的路径。

主讲人简介

蓝江,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2020年度青年长江学者,江苏省杰出青年社科英才。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当代欧陆激进思潮研究,数字资本主义研究。

主持人简介

陈声柏,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院长,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研究员,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科学·经济·社会》主编,《国学论衡》集刊主编。近年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先秦哲学、认知科学、文明对话等领域。

与谈人简介

谢亚洲,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甘肃省哲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现当代西方政治哲学、当代资本主义最新发展及其理论,当代中国道路与中国问题、当代中国与世界热点问题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甘肃社会科学》《山东社会科学》等高水平期刊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

与谈人简介

王大桥,兰州大学文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主任,艺术学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美学与文论、马克思主义美学与艺术批评。杜伦大学—浙江大学“比较现代性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人民出版社“当代美学与批判理论丛书”、东方出版中心“批判美学与当代艺术批评丛书”、上海人民出版社“审美人类学丛书”编委。《文学评论》《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等多家学术期刊评审专家。出版学术著作和译著4部,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8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摘和转载,研究成果曾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