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技术社会学:技术应用的社会影响”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大小T|T

各位学界同仁:

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设立“技术社会学:技术应用的社会影响”分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大学社会学系、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联合主办。现面向学界同仁征集会议论文,诚邀您不吝赐稿,参与论坛研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议题

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一直是社会学关注的经典议题,包括技术对社会的影响、社会对技术的形塑、技术与社会的互构等多个方面的理论议题。而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种新兴技术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特别是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社会各个领域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是社会急剧变迁的核心动力之一。作为基础社会科学,社会学对于技术议题应该保持密切关注,对于技术的社会影响亟需展开广泛、深入和持续的研究工作。分论坛希望为研究者提供一个讨论相关议题的平台。为此,特向学界同仁发出邀请,请各位同仁来稿与会。

来稿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经典技术社会学源流与新兴技术社会学演进关键议题

技术赋权与赋能:互联网技术应用的社会影响;

科技发展的ELSI研究

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

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社会发展变迁;

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的智能化;

技术应用与健康;

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及其社会影响;

移动互联技术应用与社会分化;

技术应用与组织发展;

技术应用与制度变迁;

技术应用的社会情境;

技术社会学的其他相关议题。

二、举办时间地点

按照中国社会学年会的安排,分论坛会期目前定为7月8日下午到7月9日上午,具体会议日程请关注后续通知。

论坛会议地点为天津南开大学,具体校区和校内地址待学会确认后告知,请计划参会的学界同仁继续关注后续的通知。

三、会议邀请

欢迎学界同仁围绕论坛议题撰写论文并向论坛提交。论坛主办者将根据收到论文的学术质量,确定与会代表;报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审核后,发出正式邀请函。

四、论文稿件要求

1. 所提交论文应未在国内外刊物或全国性专业会议上发表过。

2. 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论文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3. 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中英文标题、作者姓名(中文及汉语拼音)、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不超过400字,英文摘要不超过200单词)、3-5个关键词(中英文)。

4. 文章采用他人观点务必加注说明。论文引文、参考文献、注释等格式,请参照《社会学研究》的格式。

5. 文章篇幅一般不超过20000字。

6. 严禁一稿多投。本分论坛只接受专门投给本分论坛的稿件。

五、论文提交时间和方式

1. 论文题目、摘要和联系方式,请于2023年6月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本论坛专用信箱(technology_soc@163.com)。

2. 论文全文,请于2023年6月1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本论坛专用信箱(technology_soc@163.com)。论文摘要及论文全文,均以电子文本方式(以WORD文档形式作为附件,邮件主题请注明“年会征文_作者姓名”)提交。

六、主办机构与召集人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 邱泽奇教授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张成岗教授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茂元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赵延东教授

中南大学社会学系吕 鹏教授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黄荣贵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何光喜研究员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陈福平教授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唐远雄教授

六、论坛联系人

张樹沁: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

手机:13321102008

邮箱:zsq@cufe.edu.cn

张正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13011086657

邮箱:zhangzhengqing@buaa.edu.cn

“技术社会学:技术应用的社会影响”会务组

2023年5月16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