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学院开展“走进兰州,了解兰大”实践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3   字体大小T|T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4月18日,2022级全体学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在杨虎、张钰炀、魏淑媛和杨慧茹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分为两个活动小组前往兰州市内开展“走进兰州,了解兰大”实践活动。

        上午8时30分,同学们有序在榆中校区体育馆集合乘车,与领队老师一同前往兰州市区,开启一天的参访活动。本次活动学院精心选定了兰州市博物馆、金城关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以及兰州市城市规划馆三处展馆作为本次的主要参访地点,以帮助同学们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兰州与兰大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

 

        兰州市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依原明代白衣寺旧址而建,是一所文物种类齐全,精品纷呈的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初入市博物馆,同学们先跟随馆内讲解员集中参观了“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国家典籍《永乐大典》文献展兰州展”专题展览。本次专展陈列的抄本、刻本及札记等典籍文物一方面展现了《永乐大典》的恢弘风貌,一方面特别展出了与兰州相关的文献册页表现了兰州悠久深厚的历史背景。同学们在这样的“沉浸式”观展中,切身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与兰州历史的源远流长。在集中观展后,同学们自行前往各场馆进行自由参观,通过馆内展出的器物、书帛与建筑云云,提升自我对于兰州之文化底蕴之理解与对兰大所生所存根基之认识。

        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座落于兰州金城关文化博览园,为仿古式明清建筑风格样式。上有白塔耸立,山环翠绕;下临黄河如带,城列画屏,其如一颗隽丽之明珠嵌于其中。本陈列馆相比市博物馆更着重于体现兰州地区的民风民俗风貌。同学们在陈列馆中自由参观,一些同学关注于陈列馆的建筑风格与设计特色,一些同学流连于馆内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场景中栩栩如生的蜡像雕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学们在多角度的参观中感受着兰州的特色文化与民间风采,体会着兰州饱含温度的烟火气息。

 

 

        兰州市城市规划馆,建筑造型立意为黄河石,使建筑与黄河融为一体,呈现出兰州悠久深远的黄河文化。是一座室内布展、建筑理念与城市特色完美融合的“规划艺术馆”。与其他两所场馆不同,城市规划馆主要围绕兰州的现代化建设活动展开,同学们在兰州深厚文化底蕴的洗礼后在本处场馆了解到了兰州市目前的发展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感受着兰州这所古今意蕴兼备的文化城市的独特美丽,更深刻体会到了兰大作为兰州的重要部分的内涵所存与作用所在,更加完整全面地在内心中勾勒出了兰州与兰大“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峥嵘形象。

      本次实践研习活动作为哲学社会学院学术周的专项活动,紧扣“面向实践、知行合一”的主题开展。同学们在三所极具特色的展馆的参访中,以实践的方式更为直接地加深与提升了自我对于兰州与兰大的多方面认识。本次活动一方面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与方向指引,一方面也贯彻了学院一直以来重视本科生培养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方针宗旨。未来,哲学社会学院也会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努力为学院本科生培养路径探索积累经验,为学院学生发展提供助力。

 

文、图:李昶霖 魏先明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