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思勉”研究生学术年会(第十四届)开幕式——安英俊校友致辞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大小T|T

按语

10月28日下午,哲学社会学院“思勉”研究生学术年会(第十四届)开幕式顺利举行。会上,安英俊校友进行致辞,他勉励现阶段的研究生们,在学术的艰难道路上,保持思想,珍惜思想的时光,一定不要轻易退缩,而是勇敢前行。现推送安英俊校友的发言,与读者共勉。

 

安英俊校友致辞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非常荣幸应学院邀请来参加此次学术年会的开幕式。我内心非常感激,很高兴能够见到以前的老师们。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下自己,我是2012级外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安英俊。时间过得很快,毕业至今已经7个年头了,我现在仍然时时怀念在兰州大学哲学系的三年生活,那是我前半生最快乐充实的三年。各位可能觉得我有点夸大,其实不然。在考入兰州大学之后,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大学老师真的是在教书育人的,原来同学之间可以讨论工作,挣钱之外的有关思想的话题的。在这里,也没有人把我当成怪胎异类,大家都有相同的志趣,相谈甚欢。那时候我真的是太开心了。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研究生三年就结束了。毕业的时候对兰大并没有不舍,看了一眼兰大,我就匆匆离开了。因为我知道某一天我一定会以某种方式与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再次发生关联的。我那个时候跟同学老师也这么说过,当时更多的像一句玩笑话。但,人生就是这么奇妙,总是在不经意间回到起点,当然是以辩证法的方式回到那个内涵更加丰富的起点。

我知道在座的诸位中有很多人最初都是怀着思想和学术的愿景来这里,但是,学术和思想的道路是极其艰难的。倒不是说学术和思想这两件事情本身有多难,难的是我们自己,难的是我们的肉身,更难的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太纯粹了,以至于十分脆弱。稍有外界的纷扰,眼前的事情就变得异常艰难,而期许的长远的事情我们当下又抓不住。在现实和理想的矛盾之间,我们的心可能会越来越飘忽不定。但,我想说的是,能够思想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情。以前的我不够珍惜思想的生活,总觉得它虚无缥缈,软弱无力。现如今才发现,思想才是我们在人生的逆境中唯一能够抓住并且依靠的东西。

在这里,我真心勉励大家,如果在学术和思想的道路上遇到挫折,一定不要轻易退缩。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以克服的。说到底,我们的欲望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欲望这个东西会把我们拖入利己主义的深渊,会将我们已经拥有的一切纯粹的美好瞬间毁灭。我们今天在这里相遇,你们听了我一席话,就当是我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保护你们内心纯粹的美好吧。

珍惜眼前,珍惜思想的生活。剩下的事情交给命运即可。

最后再次感谢学院给我这个机会与大家见面。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