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走近哲学·走进社会】| 杨利民校友致辞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大小T|T

按语

10月14日下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第十三届“走近哲学·走进社会”活动开幕式暨哲学社会学院迎新典礼在昆仑堂一楼报告厅举办,其中,校友代表杨利民老师从“哲学是一门思辨的学科”、“如何工作、做学问”、“如何对待自己的人生”三个方面讲述自己的感悟与体会。现推送杨利民校友的发言,望与诸君共勉。

 

杨利民校友致辞

首先我要感谢学院对我的邀请,感谢能够参加这样隆重的活动,我是想在后面说几句感想,没想到叫我先说了,感到非常突然。刚才介绍了,我是78级的学生,当时有个很重要的历史背景,是我们国家发生了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这个转折就使我们哲学系的学生们迎来了哲学的发展。因此,当时哲学系的学生们思想都非常活跃,我们在不少的地方都交流争论,大家学习都非常勤奋刻苦,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学者。

近几年,我在北京了解到,我们兰州大学的学生,在国家纪委,至少有八九个是我们的管理者,这些我深深地感觉到兰州大学是一所优秀的培养优秀人才的一所优秀的大学。因此,我作为兰州大学的学生,感觉非常自豪,我相信在今天开学典礼的时候,参加典礼的各位新生也一定会有很多不同凡响的地方。

因为今天的主题是走近哲学,走进社会,我想谈一些作为哲学系的学生的几点感受:首先我想说的就是,哲学教给了我如何去认识如何去把握规律。哲学是一门思辨的学科,我联系自己的切身经历,哲学使我们不断地在坚定自己的理想,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这条道路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成就一再展示,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在中国这两年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中,证明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认识世界,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说的是哲学教给了我们如何去工作,如何做学问,如何去做好自己所从事的每一件事。同学们都知道,现在我们所进行的党史教育,其中这个阶段叫做做实事,就是要知行合一。我们讲什么叫知行合一,我们所安排的工作计划并非完全符合实际,因此哲学将会使我们不断地深化我们的认识,完善我们的计划,改进我们的工作,包括学习在内。

第三,哲学教给我们如何对待自己的人生。人的一生非常复杂,我已经是一个古稀之人,我在自己的生活实践中深深地感受到正是哲学给了我们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使我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也能使我们努力去奋斗和坚持,而且也支持了我们正确的认识世界,正确的对待着生活中的每一个复杂情况和一切困难,迎难而上,创造更多的幸福。

谢谢大家!

 

(据即兴致辞录音整理后改写)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