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叙事治疗工作坊 ——哲学社会学院举办“发现社区”专题讲座第十讲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岭南师范学院社管学院社会工作系钟耀林老师于10月11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举办了题为“叙事治疗工作坊”的专题讲座。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与澳门城市大学社会工作系师生组成的“发现社区”青年种子社工服务学习交流活动的成员、社会各界社工同仁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王英主持。

钟耀林从社会工作的两大传统三大方法和四波浪潮引入主题,讲述叙事治疗把问题和人的关系归结为人面对问题,社会工作是案主的协助者,目的在于助人自助。社会工作主张以人为本,把案主和问题分离开,强调自疗大于治疗。

叙事学习的三个准备是抛开结构,敢于解构,善于建构。报告就叙事治疗的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叙事治疗以后结构主义和社会构建主义为哲学基础,解释了与之相关的名词的概念。叙事治疗的过程是:问题故事—外化—文本解构—重写—丰厚与见证新故事。因此将叙事治疗定义为社工(咨询师)通过倾听他人的故事,运用适当的方法,使问题外化,帮助当事人找出遗漏的片段,从而引导来访者重构积极故事,以唤起当事人发生改变的内在力量的过程。

叙事治疗的实务领域从六个技巧谈起,分别是听故事、外化、解构、特殊意义事件、丰厚、见证。听故事要注意自身经验代入的限制,需要足够细腻,要留意不一致的镜头,要有好奇心,适当提出疑问;问题外化是把问题看做一个主体,把人和问题分开,社工和案主是治疗同盟;解构是要揭开故事背后的面具,探索特定文化与问题的关系并找出特定文化信念的历史,找出该信念的影响,回归感受;特殊意义事件应反思除了伤痛,它还给您带来了什么?进而丰厚特殊意义事件;见证是要说做一个有意义的观众。

最后钟耀林老师对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指出叙事治疗的几个误区,说明叙事治疗不仅仅是讲故事,也不见得一定要能说会道,关键是引导案主讲。叙事治疗为多元化的解决问题提供了参考,包容性的看待服务方法,是服务的工具,达成目标是最重要的。

本次讲座系统的介绍了叙事治疗的理论脉络以及实务技巧,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开拓了眼界,为老师和同学们在今后的实务工作提供了指导。

文字|杨钰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