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新闻|第一届西北社会工作案例大赛决赛暨西北社会工作发展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13   字体大小T|T

4月13日上午,第一届西北社会工作案例大赛决赛暨西北社会工作发展论坛在兰州大学顺利举行。来自西北五省区高校、社会组织的共40支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同场竞技。本次案例大赛是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指导下,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举办,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四省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为成功举办案例大赛提供了大力协助,由美亚联创(北京)科技公司提供赞助和技术支持。本次大赛旨在响应新时代社会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基层社会治理需求,促进西北地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组织服务走向深层次中国式发展道路,推动西北地区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融合,进一步加强政府、高校、社会组织、企业等“政校社企”多元立体的社会工作综合服务机制。

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周亚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庄勇教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党委书记孙立国、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王福德、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王晓生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庄勇教授首先代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马凤芝会长、顾东辉秘书长、副会长预祝第一届西北社会工作案例大赛成功举办。他在发言中强调社会工作教育者要丰富自身专业知识、要有扎实的功底,要丰富案例底蕴,要考虑如何将社工经验从个别到一般的转化问题。

孙立国书记介绍了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历程。他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够更好搭建社会工作同行交流平台,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教学走向深入发展。

王福德会长介绍了甘肃近几年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情况。他从上层政策支持,中层鼓励社工机构积极创建,底层人才资源大力培养三方面强调了甘肃省对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将继续发挥枢纽作用,推动更多领域社会工作的发展,回应社会需求。

王晓生总监讲述了如何用技术助力社会工作专业与行业的发展。美亚联创结合“新质生产力”,利用TPR数智融合技术围绕社会工作“教学、实践、研究”三大方面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更好发展。

在西北社会工作发展论坛环节,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陈涛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陈文江教授、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曲正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司法专委会委员任文启教授、陕西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孙明哲副教授和青海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伊敏副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言,论坛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助管王雪梅副教授主持。

发展论坛上,陈涛教授进行了“加强党领导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统筹使用”的主旨发言。从统筹使用好广大的广义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科学理解把握社会服务、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三社”逻辑关系强调加强党领导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统筹使用。

陈文江教授进行了“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的主旨分享,从厘清“基层社会治理”概念到政策和实践的反思七个方面对学界如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给出了建议。

曲正教授分享了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和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发展状况。

任文启教授指出政府、理论研究和实务实践三支力量通力协作,社会工作一定会健康蓬勃发展。

孙明哲副教授和伊敏副教授都强调了情境对社会工作的重要性。

本次西北社会工作案例大赛决赛和西北社会工作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西北社会工作实务专业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展示了西北五省在社工领域紧密合作、携手同行的精神,为促进西北地区高校高质量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提质增效注入了强大力量。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