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群学”系列第二十一期——王天根教授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安徽大学王天根教授将于2023年5月22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王天根教授

题   目:社会学视野下富强路径与欧战前后严复对中国发展的反思

时   间:5月22日(星期一)9:00

地   点:城关校区齐云楼304会议室

内容简介

古代中国数经王朝更替,为何始终走不出封建社会的怪圈?古往今来,中外议论者不乏其人。严复社会学命题对此解析可谓独树一帜:理想的社会建构是君主立宪制与儒家伦理并存而又独立。欧战前后,希望富强使得资产阶级学者严复仍然钟情英国式的君主立宪制。渴望避免西方的伦理危机,使得带有传统文化色彩的严复更强调对本土文化的尊重,且用儒家伦理批判西方伦理思想中的利己主义。对儒家伦理的强调是以西方社会伦理危机为参照系,严复纵向地审视中国封建王朝更替的历史,严复认为伦理与政治的合一使得中国始终没有走出封建王朝兴衰更替的历史周期律。他发表文章提出政治必须与伦理剥离,表现了一个西学精深的、旧学根底深厚的文化精英在西方君主立宪制与中国儒家伦理关系上的评判与抉择。

主讲人简介

王天根,二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复旦大学新闻学博士后,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报刊与社会历史研究所所长。从事新闻史和历史社会学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皖江学者特聘教授、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委员会副理事长。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七届和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高校研究生教学名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滚动资助、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完成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出版专著8部,主编2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