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三十一期——刘一虹教授 

发布时间:2022-12-12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刘一虹教授将于2022年12月16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刘一虹 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

与谈人:赵越 博士(兰州大学)

主持人:丁士仁 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阿维森纳《论灵魂》核心理论对亚里士多德灵魂学说的继承与发展

时   间:12月16日(星期五)15:00

地   点:腾讯会议893967454 (入会密码866395)

内容简介

阿维森纳(中世纪阿拉伯哲学家“伊本·西那”的拉丁文译名)的理论学说,在世界哲学史上有着“亚里士多德第二”的称号,本次讲座以其《论灵魂》原典为例,从有关灵魂的定义、灵魂的本质及其存在性、灵魂的功能、灵魂的永恒性诸方面,具体阐明阿维森纳的灵魂学说对亚里士多德相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阿维森纳沿袭亚氏的“种+属差”的方法,将灵魂区分为“植物灵魂”、“动物灵魂”和“人的灵魂”;阿维森纳把人所特有的灵魂,即不同于动物和植物的灵魂,称为“理性灵魂”,进而依据其“行动的功能”和“认知的功能”称为“实践理智”(practical intelligence)和“思辨理智”(speculative intelligence);并指出:“实践理智在其所有的活动中都需要形体以及形体的各种功能的参与;而思辨理智并非总是或在各个方面都需要形体以及形体的各种功能的参与,它有时是自足的。”显示出阿维森纳对于亚氏“心识(理知灵魂)”和“现实灵魂”、以及灵魂的永恒性观点的既有继承又有超越和发展的理论独特性。

主讲人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比较哲学协会会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儒学研究会会员、美国古希腊哲学研究及伊斯兰哲学研究会亚洲专家。主要中英文专著《当代阿拉伯哲学思潮》《回儒对话-天方之经与孔孟之道》《Dialogue among Civilizations: Chinese Islamic Philosophy as a Case Study》(《文明对话—中国伊斯兰哲学案例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二十余篇。

与谈人简介

赵越,籍贯陕西省汉中市,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哲学专业,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讲师。研究集中在古希腊哲学,主攻亚里士多德哲学及古代晚期哲学与评注传统。发表有《论灵魂水手与船类比再考察:新柏拉图主义的水手能否登上漫步派的船?》等相关学术论文。主讲课程有《西方哲学史》。

主持人简介

丁士仁,伊斯兰大学哲学系比较宗教学专业哲学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促进会会长,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精通阿拉伯语、英语,乌尔都语、波斯语。研究领域为中世纪哲学、阿拉伯哲学,出版《简明圣训学》(宗教文化出版社)等多部相关专著,及《哲学、科学与信仰》(阿译汉,甘肃人民出版社)《阿拉伯哲学名著译介》(中国社科出版社)等近十部译著,在《世界宗教研究》《西北民族研究》《西亚北非》等期刊和杂志平台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七十多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