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二十八期——林宏星教授

发布时间:2022-12-05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萃英学院和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邀请,复旦大学林宏星教授将于2022年12月8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林宏星 教授(复旦大学)

与谈人:王沁凌 博士(兰州大学)

主持人:陈声柏 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为何”与“如何”——荀子对秩序世界的反省

时   间:12月8日(周四)15:00

地   点:腾讯会议932481015   入会密码(2022)

学术志直播:

内容简介

按司马谈《论六家要旨》“夫阴阳、儒、墨、名、法、道德,此务为治者也。直所从言之异路,有省不省耳”的说法,荀子的思想与先秦其他诸子一样,目的是要在天下离乱、诸侯争霸的时代建立和实现一个“正理平治”的社会,使天下“皆出于治,合于道”。治乱问题指向政治秩序的必要,经由对“为何”与“如何”的追问,荀子将克乱成治的问题了解为“国家为什么必须”的问题,而荀子的“礼义”,作为其思想的核心概念,也便获得了“国家理由”的性质。

主讲人简介

林宏星,笔名东方朔,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哲学史、中国伦理思想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荀子研究会副会长等。曾任哈佛大学、台湾“中研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访问学者;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学术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先秦儒学、宋明理学、伦理学等。在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台湾大学出版中心、上海人民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多本学术专著,并在海内外发表各类学术论文百余篇。

与谈人简介

王沁凌,宁夏银川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讲师,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史、《春秋》学,主讲《先秦哲学》《中国哲学》等课程。在《中国哲学史》《现代哲学》《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

主持人简介

陈声柏,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院长,兰州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国学论衡》集刊主编,《科学·经济·社会》杂志主编。主要从事中国哲学、文明对话、认知科学与哲学方面研究,出版学术著作13部,在《社会科学战线》《中国哲学史》《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三十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