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二十九期——杨云飞教授

发布时间:2022-12-05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萃英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杨云飞教授将于2022年12月9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杨云飞 教授(武汉大学)

与谈人:成静 副教授(兰州大学)

主持人:仲辉 副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康德目的王国理念的宗教性阐释

时   间:12月9日(周五)15:00

地   点:腾讯会议336553712 入会密码(2022)

学术志直播:

内容简介

对于康德的目的王国理念,当前学界有政治性的、准形而上学的、形而上学的和宗教性的四种解读方案。本讲座将对宗教性阐释进行辩护。首先,康德主要文本的表述支持宗教性的阐释。各种世俗化的阐释会与康德文本存在不一致。其次,更为重要的是,就目的王国所指向的伦理共同体理想的必要性、建构要素与意义而言,其宗教维度是不可或缺的。保留宗教含义,才能既凸显康德对于人的理性与自由本质的确证,又不忽略康德对于人的有限性的深刻阐释。最后,由于纯粹实践理性的基本法则适用于一切理性存在者,服从上帝的命令与道德自律是相容的,目的王国理念的宗教维度与康德伦理学的自律精神是相容的。宗教性解读不会陷入传统道德神令论的他律困境。目的王国理念的宗教性阐释展现了康德伦理学中的道德理想观念具有丰富的内涵。

主讲人简介

杨云飞,哲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德国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评论》副主编,兼任中国康德学会和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古典哲学、德国现代哲学、西方道德与政治哲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等多个项目,出版《道德形而上学奠基》《论教育学》等康德原著译作数种,在《哲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与谈人简介

成静,女,汉族,湖南益阳人,北京大学宗教学学士,耶鲁大学道学硕士、神学硕士,南卫理公会大学系统神学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副教授。主要学术兴趣为基督教哲学、中世纪哲学和古希腊哲学,在《现代外国哲学》《基督教学术》等期刊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主讲《康德后基督教哲学》《古希腊语基础》《中世纪哲学》等课程。

主持人简介

仲辉,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哲学、德国古典哲学、现象学,出版有《图式法与形而上学奠基》等相关著作。主讲《古典技艺与哲学》《海德格尔研究》《现象学研究》《康德研究》《亚里士多德导读》《形而上学导论》等课程。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