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二十七期——刘玮教授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刘玮教授将于2022年11月30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刘玮 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与谈人:刘洋 教授(兰州大学)

主持人:郭昱辰 青年研究员(兰州大学)

题   目:亚里士多德论正义

时   间:11月30日(周三)19:00

地   点:腾讯会议163998508 入会密码(1130)

学术志直播:

内容简介

亚里士多德在他的伦理学著作中,给出了哲学史上最有代表性的关于正义的讨论(之一),这些讨论直到今天依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本次讲座将会全面梳理亚里士多德对正义的复杂讨论,特别关注如下问题:第一,亚里士多德对柏拉图《理想国》中的正义观做出了何种回应;第二,如何理解亚里士多德将普遍正义说成是“完全的德性”;第三,正义的德性是否破坏了亚里士多德关于“中道”的学说;第四,如何理解亚里士多德关于政治正义和“公道”的学说;第五,亚里士多德关于正义的讨论是否有助于我们确定《尼各马可伦理学》和《欧德谟伦理学》“共同卷”的归属。

主讲人简介

刘玮,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古希腊哲学、西方伦理学和政治哲学史,出版专著《马基雅维利与现代性》(2012),《公益与私利:亚里士多德实践哲学研究》(2019),主编《西方政治哲学史第一卷(从古希腊到宗教改革)》(2017),出版译著十余部,在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与谈人简介

刘洋,男,汉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基督教思想。在《南京社会科学》《学术月刊》《世界宗教研究》等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已结项国家社科基金“施特劳斯政治哲学中的自然正当及其超验根基研究”。

主持人简介

郭昱辰,男,汉族,北京市人,毕业于索邦大学哲学系,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心灵哲学和美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The Journal of Aesthetics and Art Criticis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Studies等期刊发表多篇A&HCI论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