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二十四期——邓联合教授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中山大学邓联合教授将于2022年11月14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邓联合 教授(中山大学)

与谈人:李可心 副教授(兰州大学)

主持人:郭吉军 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诗》与《老》《庄》之关联的语文学考察

时   间:11月14日(周一)19:00

地   点:腾讯会议598516205 入会密码:97247

学术志直播链接:

https://owl.h5.xeknow.com/sl/oWOnO

内容简介

《诗》是中国思想文化的基源性经典,也是《老子》和《庄子》文本由以生成不可或缺的背景性文献。语文学的考察表明,《老子》的文体形式、修辞手法以及语汇运用,不仅在其成书之初就已受到《诗》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此后的文本演变中还愈加深入。《庄子》与《诗》的关联则有显性和隐性两种:显性关联是指《庄子》全书有六处明确提及《诗》,从这六处来看,庄子及其后学非常熟悉《诗》;隐性关联是指《诗》在《庄子》中留下的一些不易被察觉的印痕,包括其文的叙述章法、语汇以及自然书写、民间日常、抒情方式等,这些都与《诗》的相关篇章或相类或相通。

主讲人简介

邓联合,江苏徐州人,哲学博士(北京大学2008年),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供职于徐州市广播电视局、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从事机关科员、记者、编辑、图书发行、教师等工作,2019年作为“百人计划”教授引进中山大学。研究领域为道家哲学,已出版专著《“逍遥游”释论:庄子的哲学精神及其多元流变》《庄子哲学精神的渊源与酿生》《王夫之庄学思想通论》《道家哲学的技术批判视野》等6部,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各2项,主编《国际老学》集刊。

与谈人简介

李可心,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人,2013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现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宋明理学(特别是东林学派)、老庄哲学,以中国哲学史为整体研究对象。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点校:《小心斋札记》《泾皋藏稿》,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庄子>讲章》。

主持人简介

郭吉军,甘肃高台人,哲学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甘肃省哲学学会委员,甘肃省传统文化研究会会员,甘肃省先秦文化研究中心会员。长期从事西方思想及中国古典思想的探源性研究,立足文艺美学,进行“诗”与“思”的研究探讨。个人学术专著《理性与自在》(敦煌文艺出版社),《自然的信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该成果获第九届甘肃社科三等奖),《生命原情与精神还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先后发表《诗与史的交响》《海伦的出场》《诗之道说与思之回声》《解释之道与视域融合》等学术论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