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二十三期——曹剑波教授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曹剑波教授将于2022年11月10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曹剑波 教授(厦门大学)

与谈人:赖长生 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主持人:宋珊 副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知识有程度吗?

时   间:11月10日(周四)15:00

地   点:腾讯会议470288011入会密码:3307

学术志直播网址:

https://owl.h5.xeknow.com/sl/4twPuo

内容简介

传统主流的绝对主义知识论者主张,知识尤其是命题之知,是没有程度的,只有“知”与“不知”的二值判断。知识程度主义者主张,知识有程度之分,好坏之别,从“全不知”到“全知”的程度,可以用区间[0,1]来表示。“六何”知识的程度性、“知道”日常使用的示例以及性质论证和构成论证,都可为知识程度主义提供辩护。知识的可败性、相关证据的力度、识别能力的差异、个体知识的好坏、认知探究的进步,都可为知识的程度化提供解释。知识程度主义不仅可消解传统知识难题,还可以解答新增的知识论问题。

主讲人简介

曹剑波教授,厦门大学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美国普度大学等访问学者;福建省哲学学会会长,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认知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性别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知识论学会秘书长、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等;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完成著作和译著16部,先后各类课题3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西方知识论、怀疑主义哲学、实验哲学、女性哲学、儿童哲学等。

与谈人简介

赖长生,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论,具体研究兴趣包括知识程度主义、记忆哲学、怀疑论、反运气知识论、德性知识论等。在Philosophical Quarterly、Synthese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主持人简介

宋珊,天津市蓟州区人,2011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院外国哲学专业,现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分析哲学、科技哲学。主讲《分析哲学》《心灵哲学》《科学社会学》等课程。在《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