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知行讲堂“群学”系列第十五期——尹忠海教授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江西财经大学尹忠海教授将于2022年11月7日举办线上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主讲人:尹忠海 教授(江西财经大学)

与谈人:刘宏涛 副教授(兰州大学)

主持人:王英 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农村社会工作中的亲密关系问题研究

时   间:2022年11月7日(星期一)19:00-22:00

地   点:腾讯会议982181000 入会密码:2023

学术志直播链接:

https://owl.h5.xeknow.com/sl/3rF5Y2

报告内容简介:

亲密关系涉及到择偶、婚恋、亲子、赡养老人等内容。这些关系往往涉及到费孝通所说的“基本三角”的稳定。在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很多地区遭遇了帕森斯难题,即核心家庭越来越成为普遍现象。即便在乡村社会,基本三角的稳定性也遭遇了巨大挑战。农村社会工作无法回避这一挑战。在赣东北、赣南地区开展的调研与实务都表明,亲密关系的稳定性受到了时空压缩、生计获得空间、家庭沟通信任机制转化等因素的影响。农村社会工作介入亲密关系时不能忽略宏大结构的影响,不能忽视社区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能忽略个体认知的独特性。相反,农村社会工作介入亲密关系时更需要进行合理的在地化知识生产机制,更需要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在地知识进行深度学习与运用。

主讲人简介:

尹忠海,江西财经大学教授,曾任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现任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与鉴定专家、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暨灾害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东欧与拜占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江西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江西省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江西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家顾问等职位。在《世界历史》《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栏》《中华读书报》《学习与探索》《中国图书评论》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共计8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3项目。承担中国人民大学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3-,江西)、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22-2023,江西)项目。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出版著作4部,其中出版专著2部;《权贵与土地》(人民出版社,2010年)获得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RCP整合式教学模式研究——基于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学系的实践》(江西高校出版社,2014年)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与谈人简介:

刘宏涛,河北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兰州大学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亲属关系、民间信仰、地方性、黎族、彝族等。在《民族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近二十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城镇化过程中西北农民夫妻关系、代际关系与家庭策略研究》(2020年12月1日良好等级结项)。

主持人简介:

王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兰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老年社会政策、老年社会工作、健康社会工作、社区照顾。在《兰州大学学报》《人口学刊》《Journal of Applied Gerontology》《Frontiers in Psychiatry》《Palliative & Supportive Care》《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