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发现社区”专题讲座第十八讲——陈曦明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成都市锦江区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陈曦明将于2021年11月19日举办“发现社区”专题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陈曦明

题目:“基础能力”社会工作理论

时间:2021年11月19(星期五)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664 297 474)

     报告内容简介:

“基础能力”社会工作理论的提出,基于长达10年的对社会工作基础理论的研究和8年的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它是我们中国自己的社会工作基础理论,该理论为社会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方向,让人更为清晰地理解问题形成的根本原因;阐释了“基础能力”与“实用能力”之间的关系,澄清了“助人”与“自助”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澄清了“情商”这一模糊概念;该理论指出,成年人基础能力的建设需从“感知系统”的改变入手,这有利于社会工作的顺利展开。

该理论为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学科化和职业化迈出了第一步。本次内容将围绕以下问题展开:

1.什么是社会工作基础理论?它与平时我们接触的社会工作理论有何不同?

2.“基础能力”社会工作理论在现有社会工作基础理论体系中的位置与功能;

3.如何从“基础能力”的视角对现有社会工作中的概念进行再认识,从而获得全新的感受和不同的理解:如尊重、接纳、同理心、价值观的作用与反作用。

4.“基础能力”社会工作理论框架下的六点思考:

(1)具备“基础能力”后的思维特征;

(2)“广义教育”中“教育关系纽带”的核心功能以及它与社会工作的关系;

(3)方法和模式的局限性;

(4)“反思”到底是指什么?

(5)社会工作的核心目标究竟是什么?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范畴是什么?

(6)“基础能力”建设的难点是什么?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

此讲座的目的,不是简单地灌输新知识,而是推动听众运用基础能力对已有的知识进行再认识、对解释和应对社会问题进行一次系统性的思考,以期带给听众对社会工作的全新、深度思考,由此形成对社会工作的方向性理解。

     报告人简介:

陈曦明,男,出生于1970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曾在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信息科学专业学习,并在德国开姆尼茨大学取得自动化控制专业硕士。曾在德国MAN集团、德国Schaeffler公司就职。2012年回国后,于2013年和张威老师共同成立了成都市锦江区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民政部授予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单位),并与张威老师一起将德国社会工作和督导(社会教育学)和广义教育引入中国,负责日常团体咨询和督导工作。从事中国社会工作的科学化与职业化研究。

2014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首站来访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2021年10月,与张威老师共同推出“基础能力”理论。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