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知行讲堂“群学”系列第十二期——王星

发布时间:2021-06-22   字体大小T|T

     

王星海报.jpg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星教授。将于2021年6月25日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讲人:王星

        主持人:周亚平

        题   目:从技能经济学到技能社会学:技能形成研究的理论与现实对话

        时   间: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9:00

        地   点:城关校区杏林楼106

        报告内容简介:

        在经济学中,技能是作为人力资本的构成组件而存在的。随着人力资本理论判断取得基本共识后,技能慢慢淡出了宏观经济学的理论视野。社会学将技能置于劳动关系结构中来分析,技能既是劳动者谋生的工具,也是劳动者对抗资本剥削控制的依赖。事实上,技能虽然依附于劳动者个体身上,但却带有强烈的社会公共品色彩。它是劳动者谋生的工具,也是国家经济增长的引擎;它是劳动者社会流动和社会地位获得的载体,也是国家竞争优势的驱动力;技能形成既是一种人力资本投资选择,也是社会融入的一种努力。技能形成政策是一种经济政策,也是一种社会政策。近些年来,随着平台技术、机器换人、以及新兴业态兴起所引发的巨大经济社会结构变迁,技能议题重新进入学界的分析视野中,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把“技能”带回理论研究的视野,对于拓展劳工社会学、经济社会学、职业教育学、乃至人力资本理论的研究视域具有积极价值。

       报告人简介:

       王星,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南开大学工匠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经济社会学、社会福利理论、劳工社会学、技能形成。现任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从2011年开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亚洲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19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以及青年项目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管理科学数据中心智库类课题“制造业2025与技能短缺治理(2016SP1)”等等。在《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提交研究报告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1部,翻译学术著作《解析社会福利运动》(独立译者),《制度是如何演化的——德国、英国、美国和日本的技能政治经济学》(独立译者)《经济社会学》(第二译者)。研究成果曾获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著作奖)”第十二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政府优秀决策咨询报告奖,2015年中国社会学年度好书奖,三次获得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2018年北京洪堡论坛教育大会“青年学术之星”,2019年为深圳市宝安工匠评选开发的评价体系获得广东省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一等奖。2020年获得南开大学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