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开心开怀且开智 社工课堂趣横生

发布时间:2024-03-02   字体大小T|T

下课铃响了,踏出“开心教室”的课堂,大家走在银装素裹的校园里,你一言我一语地畅聊着课堂中所发生的一切。“今天的欢迎舞蹦蹦跳跳的,酣畅淋漓得玩耍真减压!”、“心理剧原来是这样的呀,有意思!”、“感觉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表达性艺术治疗这门课原来综合了这么多门专业课的内容,看来不仅有趣,还很有料啊!”……

2024年2月26/27日,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闻韶楼,哲学社会学院MSW一年级研究生展开了本学期全新的求学之旅。第一节课的核心任务是完成团建:探索自我、建立连接、制定规则。彭贤老师首先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本课程相关内容设计的意图及考核要求,同学们听了,跃跃欲试。彭老师趁机发出邀请,希望同学们与她一起,师生共建一个滋养学生个人及专业成长的“开心教室”,大家欣然接受。彭老师笑着解释道:“开心教室”之“开心”,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频道及境界:

1频道:“开”心,Happy。本课程需要同学们带着全身心、全人地参与,开开心心的在此时此地参与课堂,促进个人觉察与成长,享受愉悦平和的情绪;

2频道:“开”怀, Open。大家需要敞开自己的胸怀,接纳自己以及同学小伙伴的所有发生。不分析、不评判、保持价值中立等等专业态度和伦理要求要贯穿全过程,从课程互动的点点滴滴刻意培养“抱持”的职业习惯和态度,营造团体安全感,提升团体凝聚力;

3频道:“开”智,Competente。同学们在这里体验性地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希望不断有“茅塞顿开”和“豁然开朗”的“开智”时刻涌现,通过封闭式团体“带走自己的学习、留下别人的故事”的深度参与式体验,完成本课程的学习,达到智慧与能力的拓展,提升社会工作职业胜任力。

课堂活动一开始,同学们首先借助独特的游戏绘画卡,以“你心中的门以及门内外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为主题,通过选定的卡片寻找与自己相似的搭档,并和另一组搭档用交互“替身”的方式互相介绍,组成了四人小组,为接下来的心理剧活动进行初步的暖身准备。

接下来,伴随着一首欢快且节奏鲜明的舞曲,每组搭档通过欢迎舞的形式向小伙伴们介绍了自己。拍手声和笑声溢满整个教室,安全感以及轻松愉快的和谐氛围被本活动进一步提升和催化。

欢迎舞将同学们迎入心理剧场,本次心理剧演出正式开幕!彭老师首先向各位同学讲解了心理剧的五大要素,通过现场示范演示之后,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每个小组迅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空间,主角、替身、辅角、导演不断更换,借助三幅卡片图画内容轮流演出,顺利完成了第一次的心理剧体验,“每走一趟,必有收获”,初次相遇,同学们就深刻体验了心理剧的神奇和魅力。

本节课是研究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参与体验式的探究学习更好地启动了同学们的右脑,通过连接自己的内在、觉察小伙伴的状态以及感受小组动力的变化,在轻松愉快的活跃氛围中画上了第一堂表达性艺术治疗课的句号。在互动的此方天地里,烦恼和忧愁都化作了过往云烟,团队的默契配合和温暖陪伴让大家学习了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情谊。

课后,大家在线上踊跃提交了对本次课程的总结和反馈,仅仅从同学们总结的内容丰富、完善的团体规则,就可以对同学们在课程中的细心、投入、热情和承诺略窥一斑,下面是通过统计分析同学们的作业得出的团体规则词频图:

表达性艺术“开心教室”里不同教学形式的融合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智慧火花。在这里,舞动、音乐、心理剧、绘画、沙盘游戏等等表达性艺术元素会被自由地体验和借用;在这里,所有的故事都被允许、被接纳、被聆听;在这里,一种安全、自由、松弛、愉快的课堂氛围,促进同学们达成与自我的对话,提升自我觉察和助人的能力。社会工作作为一门助人的专业,同时也作为一门助人的艺术,学习如何与他人进行连接是必备的专业能力,而团体的魅力就在于它可以让我们沉浸其中,从团体伙伴真诚的反馈中反观自己的一些行为和感受,体验一些平常并不容易获得的心灵感悟,同时也可以借由活动提供非常好的情绪价值,拓展和加深人与人的连接,实操和锻炼专业技能,提升职业胜任力。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学在兰大,做更好的自己!

图文:2023级社会工作 杨槟羽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