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三十七期——张廷国教授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张廷国教授将于2023年6月11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张廷国教授

主持人:靳宝 副教授

与谈人:郭吉军教授

题   目:对哲学史研究方法的一种现象学反思

时   间:6月11日(周日)15:00

地   点:榆中校区天山堂A310教室

内容简介

首先围绕哲学与哲学史的关系,澄清哲学史研究的任务在于寻找并理解支配着一切历史上的目的设定以及与这些目的设定相互对立而又彼此相互贯通的各种变化的内在统一性。接下来阐明在研究哲学史的过程中,之所以要对哲学史上的目的设定进行不断的回溯,就是为了反思古今哲学思想的得与失,进而更好地把握当代的哲学问题。最后通过引入目的论的方法来考察一下中西哲学之间的不同以及开展对话的可能性。

主讲人简介

张廷国,河南开封人,哲学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先后在甘肃省委党校、河南大学政治系、南京大学哲学系和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任教。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卓越学者”特聘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现象学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哲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方向为德国近现代哲学,尤其是胡塞尔的现象学。

主持人简介

靳宝,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兴趣与研究方向是德国古典哲学(重点为康德和德国观念论)、现象学(重点为海德格尔、胡塞尔、列维纳斯等)、儒家心性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近年研究重点为亚里士多德的实践哲学,中西形而上学传统的会通和重建。在《现代哲学》《哲学分析》《外国哲学》等期刊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

与谈人简介

郭吉军,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甘肃省哲学学会委员,甘肃省传统文化研究会会员,甘肃省先秦文化研究中心会员。长期从事西方思想及中国古典思想的探源性研究,立足文艺美学,进行“诗”与“思”的研究探讨。完成学术专著《理性与自在》(敦煌文艺出版社),《自然的信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该成果获第九届甘肃社科三等奖),《生命原情与精神还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