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群学”系列第二十期——丁建定教授 

发布时间:2022-12-18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丁建定教授将于2022年12月20日举办线上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主讲人:丁建定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主持人:陈文江 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19世纪英国社会救助中的自助:兼论社会工作“助人自助”原则的时代性

时   间: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19:00-22:00

地   点:腾讯会议982181000 入会密码:2023

讲座内容简介:

工业化导致的社会问题引发了英国社会的不稳定,传统济贫法不仅没能有效预防和缓解社会问题,反而因其基本理念与原则的错误诱发和加剧了英国的社会问题,导致社会运动频发,促使政府正视社会问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这不仅促使济贫法等社会政策的发展变化,也促使社会工作等新兴社会人士和社会服务的出现。这个时期的自由主义、功利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等主要社会思潮既希望缓解社会问题,又希望能保证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存在和发展,主张应该通过个人自助而非政府济贫作为应对贫困和失业等社会问题的主要办法。这影响了英国社会政策的取向和各种社会力量的行动理念与基本原则,成为社会工作“助人自助”基本原则确立的直接思想基础。基于自助理念与原则的制度性救济即新济贫法的有限性,实际上为非制度性救助留下了空间,非制度性救助也成为弥补制度性济贫不足的重要途径。这种非制度性救助既包括有形的基本生活救助,也包括无形的社会服务,专业化社会服务的出现成为英国社会救助的重要变化,社会工作即是这种专业化社会服务的重要标志之一。这一时期英国社会政策的“助人自助”原则决定了社会工作者与社会工作事业必然将其基本价值理念和原则建立在“助人自助”基础上,将其行动围绕着“助人自助”开展,这不仅是社会工作“助人自助”基本价值理念表达的时代性,更体现出社会工作“社会建构”功能的历史渊源。

主讲人简介:

丁建定,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中科技大学养老服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老龄协会老龄科学研究基地主任,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等。长期从事西方社会保障制度史、社会福利思想、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与养老服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16部、专业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20余项,获得第三、六、七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等10余项。《社会福利思想》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社会福利思想》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主持人简介:

陈文江,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道德、社会问题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与西部社会发展、社区发展与反贫困、养老服务等。发表论文50余篇。代表性成果有“东部主义与西部问题”“西部社会学”系列文章。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兼任民政部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学学科组评审专家,甘肃省社会学会会长,甘肃省民政厅、甘肃省卫健委专家,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获甘肃社科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领军人才(一层次)、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