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二十六期——李巍教授 

发布时间:2022-11-20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李巍教授将于2022年11月24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李巍 教授(武汉大学)

与谈人:张美宏 教授(兰州大学)

主持人:李晓春 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有效与有用:中国古人的论证实践

时   间:11月24日  (周四)  15:00

地   点:腾讯会议446918552   入会密码(2411)

学术志直播链接:

内容简介

什么是做论证,除了逻辑学的视角,也能在更广阔的视角中进行观察,这将使我们看到论证在实际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对此,中国古人的论证实践是值得关注的素材。因为观察他们对论证的态度,特别是对“辩而无用”的激烈批判,就密切相关于论证的“非逻辑”的意义,可说是:对论证的关注总体上并不在句子与句子的逻辑关系,而是人与人的社会关系,是把做论证看成一种在群体生活中消除分歧、达成共识的相处之道。因此相较于逻辑的有效性,中国古人更重视论证的现实效用,这导致他们对论证的思考并非走向句子关系的逻辑刻画,而是要对论证者是否有志于改善社会做出道德评价。

主讲人简介

李巍,1982年生,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哲学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致力从概念语言、论证策略与修辞方式的角度揭示古典中国思想的新面向,并尝试探索作为现代学术的中国哲学的新路径。代表性成果有“《公孙龙子》:一个哲学样本的确立”“相似、拣选与类比:早期中国的类概念”“合法性还是专业性:中国哲学作为方式”等论文及专著《从语义分析到道理重构——早期中国哲学的新刻画》。同时承担并完成多项相关主题的社科项目。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有“中国哲学导引”“中国哲学与学术史专题”等课程。

与谈人简介

张美宏,甘肃秦安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博士,牛津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2016-2017),现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学术兼职为中华孔子学会理事、甘肃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先秦儒学、宋明理学、道德哲学及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等方面。相关论文发表于《哲学与文化》《哲学动态》及《中国哲学史》等海内外学术期刊。专著《生生之道与圣人气象:北宋五子万物一体论研究》获“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主持人简介

李晓春,甘肃省兰州市人,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甘肃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中西哲学比较、儒家心性论、中国古代思维方式、宋明理学、儒家思想现代化等诸方面的研究。出版了5部学术专著,其中《张载哲学与中国古代思维方式研究》获“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儒家思想及其现代化》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