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知行讲堂“群学”系列第十四期——郭伟和教授

发布时间:2022-10-24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郭伟和教授将于2020年10月28日举办线上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主讲人:郭伟和 教授

与谈人:周亚平 教授

主持人:王英 教授

题   目:中国社区治理的发展历程及其对社会工作的意外影响

时   间: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19:00-22:00

地   点:腾讯会议44892894057 入会密码:2023

报告内容简介:

自晚清以来,中国基层社会经历了查尔斯·梯利所说的西欧民族国家建构对基层社会的类似的穿透过程。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动员又与西欧的民族国家建构过程不一样。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动员具有生产、生活、政治、教育等全面组织动员的特征,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因此,从革命根据地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基于财政压力和促进社会活力,中国国家一直在正式科层化行政体系和群众动员之间保持适当平衡,以克服科层体系的官僚化和形式化问题。国家对基层社区组织始终保持着准官员、半正式化的地位和属性,以避免出现所谓的基层政权建设的内卷化。

2000年以后,从中办、国办发布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意见之后,专业化思路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发展方向;2012年以后,财政部和民政部又发布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指导意见,新管理主义策略又成为基层社区治理的新策略。大批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社区治理。但是,一方面主导性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得到强化,另一方面又通过竞争性市场机制购买了大批的社会工作服务。这两个思路和发展策略产生了一个意外效果:主流基层政府和准政府治理体系和外围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共同维持着当下的基层社区治理模式,不但没有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效率,而且导致社会社会工作专业降低为与基层社区组织类似的准专业、半正式社会地位,影响了社会工作工作的专业性。未来发展趋势是否能通过专业性增强基层治理的合法性和提升基层治理效率,依然是一个有待观察的问题。

主讲人简介:

郭伟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兼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建设专家顾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农村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政策分析、社区治理、社区矫正。在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研究领域产生杰出贡献,是International Social Work期刊最佳论文的获得者(和香港理工大学徐明心教授联合获得),也是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期刊最佳论文获奖者。

与谈人简介:

周亚平,江西吉安人,获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SSCI期刊Asia-Pacific Business Review编委。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首批老龄科研基地兰州大学负责人、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领域为区域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在China Quarterly, Asia-Pacific Business Review等SSCI期刊及中文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主持人简介:

王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任兰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研究领域为老年社会政策、老年社会工作、社会性别、儿童问题研究等。在《人口学刊》《兰州大学学报》《理论探讨》《学术论坛》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