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第十三届“走近哲学·走进社会”系列活动暨哲学社会学院第十四届“思勉”研究生学术年会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詹文杰研究员将于2021年124日举办专题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詹文杰

      题目:汉语哲学语境中的Being难题

      时间:2021年124(星期)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91-158-491 )

      内容提要:

      Being概念是西方传统哲学的核心概念之一。如何翻译和理解Being成为汉语学界讨论的重要问题,至今很难说有普遍共识。本讲座试图从已有西方哲学经典著作的中文翻译出发,检讨不同翻译的得失,并且考察不同译法背后的不同理论立场,尤其针对“一是到底论”提出某些质疑,并试图给出讲者关于being问题之实质的某种理解。讲座还将涉及哲学翻译的可能性和不可能性问题。

      报告人简介:

      詹文杰,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西方哲学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秘书长、古希腊罗马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古希腊哲学研究,著有《真假之辨:柏拉图<智者>研究》和《柏拉图知识论研究》,译有《泰阿泰德》《智者》《古代哲学史》和《古希腊哲学史》(第三卷)等多部西方古今哲学经典,完成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柏拉图的知识论研究(10CZX030),另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神学与宗教学系、英国剑桥大学古典学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从事访问研究。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