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师资队伍>荣休教师

陶景侃

  • 职  称:教授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 工 作 室:

      1939年2月生于无锡市。1950年8月至1956年7月读无锡市辅仁—第二中学,1956年8月至1961年7月读北京大学法律系。1961年8月至1977年5月在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和兰州市红古区人民法院工作,检察和审判刑事案件,1977年5月至1978年12月在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工作,1978年12月调到兰州大学哲学系工作。1985年12月任副教授,1993年6月任教授,1993年10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曾任:中国逻辑学会理事,甘肃省逻辑学会会长,兰州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理事等。

 

   

   

逻辑学

  在兰州大学哲学系讲授的课程:《形式逻辑》、《数理逻辑》、《法学概论》和《行政法学》。指导杨利民等数十人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盛凌振等的硕士论文。

出版著作:《逻辑学问答》(甘肃人民出版社会,1985年),《大学逻辑教程》(兰州大学出版社,1993年),《法律规范逻辑》(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哲学研究》等杂志和书籍发表逻辑学、法学、法律逻辑学和教学研究论文31篇。

独立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

       基于教学和科研成果,获得各种奖项11次,其中,因教学成果获兰州大学的“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2次,“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1次,“优秀教材一等奖”1次。因《传统逻辑的数学化改造》系列论文,获甘肃省教委“1979—198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最高奖4次:《逻辑学问答》和《法律规范的逻辑演算Qs系统》均获二等奖;《法律命题逻辑》系列论文和《大学逻辑教程》均获三等奖。另外在道德人品方面评得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次,“师德标兵”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