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学术学位)>招生信息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体大小T|T

兰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科教育肇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国立兰州大学时期,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建立中国哲学硕士点,为甘青宁新地区最早的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哲学社会学院现有哲学和社会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均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并有一个社会工作(MSW)专业硕士点,主办学术杂志《科学·经济·社会》和学术辑刊《国学论衡》。学院为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单位、甘肃社会学会会长单位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拥有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社会与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中国老龄协会(兰州大学)老龄科研基地、甘肃高校新型智库“兰州大学社区发展与反贫困”智库,有效支撑和服务于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

在今后的学科建设规划中,哲学学科巩固中国哲学与外国哲学传统研究方向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方向;社会学(含社会工作)学科坚持实证研究取向,聚焦区域社会变迁,注重研究的交叉性,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

学院现拥有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学缘背景优良、爱岗、敬业、乐教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哲学34人、社会学19人),教授15人(哲学10人、社会学5人)、青年研究员4人(哲学3人、社会学1人)、副教授25人(哲学15人、社会学10人)、讲师9人(哲学6人、社会学3人)。

四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凝聚了数代学人的奋斗和心血。学院师生坚守“知行合一、宁静致远”的价值诉求,发扬“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形成了学院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优良学风和精神传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各个领域的中坚人才,深受学界的普遍尊重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2022年9月21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各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此次发布了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4所高校的5035个学科点上榜。其中,兰州大学哲学学科进入“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位列榜上第38位,较2021年上升6位。“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大学专业排名”中,兰州大学社会学学科排名第34位。2020年6月15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0)”,通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大一级指标科学评价516所院校艺术类学科外的90个学科。兰州大学哲学和社会学两个学科分别位于此榜单第26位、第27位。

一、活动目的

(一)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增进优秀大学生对我院学科、科研及研究生教育状况的了解,培养学生对相关学科的学习和研究兴趣,选拔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

(二)开展“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作为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欢迎广大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二、项目介绍

(一)活动时间:2023年7月6日-7月8日

(二)活动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

(三)预录人数:共30人(以实际录取人数为准)

(四)活动内容:

1.开营仪式:学校领导、专家和学生作报告、互动交流,甘肃省博物馆研学;

2.讲座与交流:分学科聆听学术报告、与专业课教师面对面交流、与在读研究生座谈等;

3.选拔考试:包括专业面试、英语口语听力面试和思想品德考查。

三、申请条件

(一)学历:

申请者为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等相关学科的2024届本科毕业生;优先接收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且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的同学。

(二)品学及研究兴趣: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品学兼优,对哲学、社会学和社会工作有浓厚的兴趣。

(三)英语能力:

英语水平良好,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其他类型外语考试成绩可以酌情参考。

(四)报考意向:

有意愿报考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本科生。

四、申请材料

(一)《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1);

(二)个人陈述材料(关于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未来学习和研究的计划、目标等,不少于1500字);

(三)专家推荐信两封(须副教授及以上专家推荐并亲笔签名)(见附件2);

(四)本科阶段前五学期成绩单和成绩排名证明(均须教务部门盖章);

(五)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成绩、GRE成绩、雅思成绩等);

(六)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七)代表性学术论文;

(八)其他证明材料(如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五、申请方式

申请人于2023年6月10日前将以上(一)至(八)项申请材料电子版扫描件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发送至邮箱zsyyjs@lz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本科院校-夏令营申请-申请专业(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姓名),逾期不再接收申请。

申请人通过营员资格审核后,入营报到时提交《夏令营报名表》、成绩单原件以及上述所需提交的电子材料纸质版。

注:1.电子材料、纸质材料提交缺一不可。材料须真实有效,因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造成的后果由申请人本人承担;2.《申请表》中考生现实表现一栏需要考生所在单位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

六、审核录取

(一)报名工作截止日期:

报名工作将在2023年6月10前结束;

(二)营员名单结果通知:

申请资料的审核与资格的审定由哲学社会学院夏令营组委会负责,学院将组织专家逐一审核评估申请者提供的各项材料,择优确定夏令营营员名单并报兰州大学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营员最终录取名单将于2023年6月20日前于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网站上公布(https://zheshexi.lzu.edu.cn/);未录取者,不另行通知和公布。

(三)其他:

经批准入营的同学请按照具体日程安排的要求,按时参加夏令营,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请于2023年6月22日前联系相关老师。

七、选拔考核

(一)综合面试:包括专业面试、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和思想品德考核。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

(二)选拔考核成绩计算:面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80%+英语口语听力成绩×20%;

(三)结果公示及相关政策:根据选拔考核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

获得优秀营员资格者,可优先享受以下政策:

1.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经体检合格,可直接接收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

2.部分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参加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相关学科复试分数线者,参加复试且体检合格,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八、其他事项

1.营员必须遵守兰州大学有关规章制度和夏令营的纪律要求,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并按时参加夏令营期间的各项活动。

2.活动期间,学院为营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供食宿。学校为所有入选优秀营员的学生报销往返高铁二等座或硬座火车票及汽车票,优秀营员返程后一周内将往返火车票及支付凭证邮寄至学院(EMS)。请自行提前预订往返车票,主办方不提供订票服务。

九、联系方式

(一)联系部门: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二)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齐云楼425室

(三)联系人:吴老师

(四)联系电话:0931-8913711

(五)联系邮箱:zsyyjs@lzu.edu.cn

 

附件1: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专家推荐信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