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体大小T|T

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院

哲学社会学院

一级学科

(0352)社会工作

培养方式

全日制

适用年级

2020级

覆盖二级学科

(035200)社会工作;

学制年限与
学分要求

学生类别

学制

最长在学年限

课程学分

必修环节

总学分

硕士生

2年

3年

28

8

36

 

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具备社会工作职业精神与专业能力,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从事与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的研究、设计、执行、管理、督导和评估等工作,既具备研究能力又具备服务执行能力与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基本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素质、知识和能力要求包括:

1.具有较强的社会关怀和使命感,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深刻把握社会工作职业原则,恪守社会工作职业道德规范;

2.掌握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有较好的发现问题、评估问题和干预问题的能力;

3.具备以实务为导向的研究能力和以研究为导向的实务能力,能够独立从事社会工作实务和有关管理工作。

培养方向

1.学校社会工作: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学校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与技术,通过与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合作,为各级学校学生工作培养专业人才(如高校辅导员),协助学生或学校在发挥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方面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

2.健康社会工作: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健康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的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在各人群中从事身心健康(Health and Mental Health Social Work)领域相关的社会服务工作。通过与老年学、护理学、医学、心理学、公共卫生等跨学科的合作,着力培养学生在老年社会工作与医务社会工作这两个分支领域的社会工作能力。

3.社会治理与城乡社区发展:培养学生深入理解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理论知识,掌握社会治理理论、社会治理改革和创新实践的前沿动态,具备开展社区调查、社区需求分析、社区资源整合、社区组织培育、社区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素质,能够在社会治理实践中发挥社会工作的独特作用与价值。

4.社会政策分析:培养学生在掌握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熟练掌握社会政策制定、实施、评估分析的能力与素质,具备社会政策应用能力与政策倡导能力。

培养方式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方式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和专业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在教学方面,采用多媒体教学、小组讨论、实地调研、实验室教学等方式,强化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研究问题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实践实习方面,要求学生至少有800小时的专业实习。发挥学校督导与机构督导的双重作用,重视实习效果。

实行双导师制,双导师指具有专硕指导资格的专职教师与专业社工机构(服务平台)富有社工实践经验并具备专业督导能力的实务工作者共同指导。

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可以是社会政策研究、社会工作实务研究或服务项目的设计与评估,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2.论文应符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体现研究生具有一定的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对所研究的问题提出见解,提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二)学位论文的必要环节

1.论文选题: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论文选题,选题主要来源于社会政策研究、社会工作实务或服务项目的设计与评估三个领域。

2.开题报告: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应首先搜集文献资料并进行实际调查,把握学科发展前沿,重视文献知识产权和研究伦理,写好文献综述;在此基础上撰写的开题报告应符合基本的学术规范,做到四个有:(1)有问题。即有明确的研究的问题(2)有文献。即有较为翔实、逻辑清晰的文献综述,并明确研究的学术价值与实务贡献;(3)有理论。即具有用一定的理论和分析框架作为对所研究问题的分析基础;(4)有方法。即能够选择合理可行的研究方法来达到研究目的。开题经过公开报告、答辩,经审核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的正式撰写。

3. 阶段检查。研究生应在第二学期期末前1个月向校内导师提交正式、规范的开题报告。第二学期期末前正式开题。论文答辩前2个月研究生应向校内导师递交正式的、规范的纸质版学术论文。第四学期组织正式答辩。

4.论文评审:学生应依照已经通过的开题报告,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在论文答辩前10天提交评审论文。论文评审由2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其中外单位相关行业专家不少于1位。不按时提交论文者,视为延期毕业处理。

5.论文答辩:凡通过论文评审者(含提出评审意见后允许修改者),且同时符合研究生毕业标准(参见《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基本管理制度》)即可参加论文答辩。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位或7位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组成,其中外单位相关行业专家2-3位。论文答辩时间为五月份第二周。

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内容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学校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

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应根据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方案,修完全部学位课程,考试成绩合格,总学分不低于36;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完成不少于800小时的实习时间,且实务操作成绩合格;申请学位的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论文质量符合所申请学位的标准,格式符合要求,并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硕士专业学位。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要求)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硕士生

备注

公共必修课

硕士生≥ 8学分

309012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必修

 

309012002

形势与政策

1

18

必修

 

304012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2 选 1,最小 1学分, 必修

 

304012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307012001

综合英语

4

72

5 选 1,最小 4学分, 必修

 

307012000

第一外国语(小语种)

 

 

模块课程

专业必修课

硕士生≥ 12学分

304162001

社会工作理论

2

36

必修

 

304162002

社会工作研究方法

3

54

必修

 

304162003

高级社会工作实务

3

54

必修

 

304162004

社会工作伦理

2

36

必修

 

304162005

社会政策分析

2

36

必修

 

专业选修课

硕士生≥ 8学分

3041720023

西方福利理论前沿与社会政策的转型

2

36

春、秋

选修

社会政策分析方向选修课,选课人数不足10人不开课

304172022

循证社会政策

2

36

春、秋

选修

3041720024

社区治理与城乡发展

2

36

春、秋

选修

社会治理与城乡社区发展方向选修,选课人数不足10人不开课

304172021

社会服务管理

2

36

春、秋

选修

3041720025

社会服务案例写作

2

36

春、秋

选修

304172001

健康社会工作

2

36

春、秋

选修

健康社会工作方向选修,选课人数不足10人不开课

304172002

医务社会工作

2

36

春、秋

选修

304172008

家庭治疗模式

2

36

春、秋

必修

304172004

学校社会工作

2

36

春、秋

选修

学校社会工作方向选修,选课人数不足10人不开课

501022001

表达性艺术治疗

2

36

春、秋

选修

304172020

学校社会工作前沿讲座

2

36

春、秋

选修

304172006

抗逆力与正面成长计划

2

36

春、秋

选修

 

必修环节

学生类别

环节代码

环节名称

内容或要求

学分

考核时间

硕士生

ZS182001

开题报告

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应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论文选题。开题报告应符合基本的学术规范。开题报告在社会工作专业领域以答辩形式公开进行,由培养单位召集相关学科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综合评估,就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必须重新开题。开题报告通过后正式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1

第二学期第12周前完成。

ZS182007

专业实践

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800小时的专业实习时间,可采用同步实习与集中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实习主要根据课程的要求而开展实习,以研一的课程为主,持续一学期,实习时数约200小时。集中实习安排在第一学年暑假。第三学期同步实习,约200小时。集中实习可以选择社会工作机构,也可以是导师主持的和社工相关的项目(包括干预研究和干预效果的评估)。

6

每学年。

ZS182002

中期考核

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对研究生的学业进展、学习能力、论文进展、日常表现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其后续学业安排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

1

第二学期末完成。

ZS182005

预答辩

帮助研究生发现学位论文中的问题,为其修改论文提供意见和建议,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所有研究生均须参加预答辩并通过考核后方可进入正式答辩环节。

0

正式答辩之前1-2个月举行预答辩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