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专业推介

社会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6-16   字体大小T|T

       社会学是当代社会科学中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之一。目前,已经发展出包括社会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发展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城市社会学、社区管理、组织社会学、网络社会学、等在内的70余个分支学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学获得了迅速发展,众多社会学家和社会学专业人员面向社会实践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为促进社会的健康运行和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面临重大社会转型、开展全方位社会建设的新时期,社会学专业人才已经成为我国急需的人才。

       兰州大学社会学专业1996年开始招收社会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成为甘肃省重点学科,2010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MSW),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社会学专业建设点,并入选首批国家老龄科研基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一支学科梯队合理、学科特色鲜明、科研与实践结合紧密的教学研究团队。教师队伍中教授4人,青年研究员1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形成了西部社会学、环境社会学、民族社会学、人口社会学、社会政策与社会评价、社会调查方法、贫困与社会性别等社会学优势学科方向。

       依托教师的科学研究项目,社会学专业学生参与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实践。专业的培养与训练使学生具备了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操作能力,一批优秀的社会学专业学生活跃于相关领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让学生在完成专业基础理论和方法学习的基础上,在教师的指导下自选研究课题,自主开展项目研究,使学生真正成为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优良、行动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以科学研究带动本科教学提升,将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纳入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社会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兰州大学社会学专业的鲜明特色。

上一篇:哲学专业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条了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