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交流合作>国际交流

青年研究员马崟出席东亚社会政策年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大小T|T

6月24日至25日,东亚社会政策年会在韩国延世大学召开,名为“后疫情时代东亚福利国家的转型:超越生产力福利资本主义?”,此论坛由东亚社会政策研究网、韩国延世大学及韩国卫生和社会事务研究所主办,分为4个分会场及多个会议室,共召开了29个不同主题的会议。有多名来自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等知名院校的教授及学者参加此次论坛,我院青年研究员马崟于25日下午参加了主题为“社区数字化和社会服务”的会议,并在线上作学术报告:“Bridging the digital divide for older adults in e-health services:An integrated perspective of technology acceptance and technological readiness”(《在电子健康服务中弥合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技术接受和技术准备的综合观点》)。

报告从导言、文献回顾、研究方法和讨论进行展开。马崟介绍,移动医疗应用程序已经出现,可以基于互联网提供方便且广泛访问的健康服务,并通过建议或信息直接帮助医疗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电子健康和医疗应用程序在中国发展迅速,预计将提供直接获取医疗服务的替代方案,其优势在于克服空间距离,减少密切接触造成的交叉污染风险。然而,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需要定期看医生,他们采用此类技术的知识仍然不足,与年龄相关的数字鸿沟在大多数国家都很普遍,老年人往往被排除在信息和通信技术创新之外。该研究的目的则是调查新冠病毒传播初期,在所有户外活动都被取消时,中国贫困地区老年人使用医疗应用程序的意向,并关注当老年人无法定期就诊时,什么因素会影响他们使用医疗应用程序意愿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本场会议的主持人、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Peiyuen Tsai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马崟回应并解答了提问。最后,主持人表达了对报告人马崟的感谢。

(图文:夏瑛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