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交流合作>国际交流

青年研究员马崟出席中国大湾区教育改革与劳动力流动政策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06   字体大小T|T

6月6日上午,中国大湾区教育改革与劳动力流动政策论坛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此论坛由香港教育研究院主办,香港中文大学及田家炳基金会赞助,部分学者线上参与。论坛分为三个环节,共开展两天。第一天上午开展高等教育发展主题及劳动力市场结果主题会议,第二天上午开展青年发展、福祉与国家认同主题会议,共有来自布朗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布鲁金斯学会、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机构的二十余名教授及学者参与。我院青年研究员马崟同香港岭南大学的莫家豪教授参加了第一天上午开展的高等教育发展主题会议并作学术报告:UnderstandingHong Kong youths’ cross-border labor mobility intentions:An “ability-motivation-opportunity” perspective”(《了解香港青年的跨境劳动力流动意向:一种“能力-动机-机会”的视角》)。

报告从导言、政策背景、综述、研究问题、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和结论七个部分进行展开。2019年2月宣布的粤港澳大湾区(GBA)大纲发展计划后颁布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这为香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职业、工作和生活提供进一步便利。报告指出目前由于生活成本较低,生活条件较好,老年人决定在内地退休,而很少有香港的工作人口,尤其是年轻人选择在中国内地工作。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更多香港居民到内地发展事业和就业机会,这是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融合的重要机制。研究主要关注三个问题:①这些政策措施真的能奏效吗?②哪些因素会鼓励香港居民,尤其是年轻人到内地工作?③他们在跨境就业方面的决策程序是什么?马崟介绍研究基于能力-动机-机会理论,建立研究模型。最后研究就推动跨境劳动力流动进行讨论,提出有助促进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就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融合的政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李秉勤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李辰教授及澳门大学的周忆粟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马崟参与并回应了三位学者的讨论,此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外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

 

图文:夏瑛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