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交流合作>国际交流

哲学社会学院暑期国际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大小T|T

       2020年6月29日至7月10日,哲学社会学院分别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社会工作专业教授 Serge Lee和澳门大学社会学系蔡天骥副教授在兰州大学首届暑期“国际课程与实践周”为我校师生开设两门国际课程。课程围绕“US Model of Social Work education and the dissertation Writing (美国社会工作实务与论文写作规范)”和“Data Cleaning and Generalize Linear Model(数据清理和广义线性模型)的题目,采取线上视频授课的方式,老师和学生相聚“云端”,深入探讨社会学专业的前沿性知识和应用性方法。学院副教授张庆宁与青年研究员马崟分别担任课程的助教工作。

image.png

    “美国社会工作实务与论文写作规范”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美国社会工作教育政策与发展现状、循证社会工作实务与统计方法在美国社会工作实务和研究方面的应用;二是美国MSW(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论文的写作要求和规范。课程开设期间正值2019级MSW毕业论文开题阶段,Serge Lee 教授通过对MSW论文写作要求和规范的详细讲解,引发了选课学生对个人论文设计和写作的积极思考。

image.png

       为了加深学习体验,学生集中在教室通过腾讯会议集体听课,并组成讨论分享小组。小组针对当堂讲授内容提出问题,以邮件方式发送给Serge Lee 教授,课后Serge Lee 教授逐一回答各小组的问题。通过有效互动,同学们对于美国社会工作教育以及论文写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疑惑,得到了悉心的指导,受益匪浅。

image.png

     “数据清理和广义线性模型”课程侧重点是对于回归模型应用的情境、意义和应用的解释。蔡天骥老师首先通过Stata软件讲授数据清理,介绍在Stata环境下的数据处理和编程基本技巧,涵盖的内容包括Stata编程的基本概念、数据读写、Stata函数、循环与结构控制,以及简单模拟。而后,他在回顾广义线性模型的基础上,展开对于因变量是分类变量的建模,包括Logistic,Poisson,Negative Binomial,以及Multinomial回归模型。同时,对广义线性模型的延伸,例如GEE和多层回归模型进行了简要介绍。
       该课程注重讲授和练习相结合。通过使用已有的数据库,蔡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建构研究问题、使用研究模型、解读数据结果和评估所使用的模型。这种手把手的训练方式,使学生不仅将书本知识成功应用于实际操作中,同时也有效掌握了如何处理数据过程中所“临时”出现的、难以预计的问题。
       国际课程的开设帮助学生拓宽了专业研究思路,在实务知识、数据处理、模型应用方面获得了理论和方法论指导。它展示了哲学社会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进一步追求教学、科研国际化的决心,也给未来兰州大学“国际课程与实践周”的进一步丰富建设模式和课程内容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为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提高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做了应有的贡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