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蔡国瑞教授来院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3-06-04   字体大小T|T

6月1日下午,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蔡国瑞教授在城关校区齐云楼304会议室与学院副院长周亚平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台文泽副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詹建博士举行主题为调查研究方法的交流座谈。

周亚平首先向蔡国瑞介绍了哲学社会学院学科总体情况以及学院目前研究动态。周亚平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社会调查显得尤为重要。重拾中央苏区时期所创立的调查会研究方法,总结理解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并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技术队伍合作,结合当下AI元宇宙技术,形成基于AI元宇宙技术调查会模式,这对于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的理念、过程和技术具有重要作用。

蔡国瑞对周亚平介绍的研究动态表示赞同,并分享自己所做的关于社区的研究经验。他以自己所写的文章为例,讲述在一个社区运用COPE调查方法解决社区公共问题。他认为,民众参与调查问题常常受到时空限制,且精力有限。因此,运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开发信息系统软件,将民众的意见收集整理总结后再反馈给民众。

台文泽和詹建就社会调查和信息技术支持、软件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文图:陈晓帅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