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就业实习

研途有伴,共筑希望——哲学社会学院举行考研复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体大小T|T

2023年3月2日下午15点30分,学院社会学系于榆中校区秦岭堂A206召开本科毕业班考研复试座谈会。周亚平教授、唐远雄教授、王雪梅副教授、张庆宁副教授及社会学系部分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共同参与座谈。本次座谈会由2019级社会学班主任张庆宁副教授主持。

首先,在教师答疑环节,与会老师就复试重点依次发言,为进入复试的学生提供指导。周亚平教授就当前考研越来越“卷”的形势,建议同学们按照报考院校风格、导师特点等方面突出个人亮点,展示自身对学术的判断力和思索力,并着重强调同学们在气质上不卑不亢,掌握主动权。唐远雄教授提出几点要求:第一,注意细节,培养记录的习惯,做学问前先做人;第二,端正习惯和态度,坚持“打铁要自身硬”;第三,在个人风貌方面时刻保持热情。王雪梅副教授指出,参与复试的同学需树立自信,从各个角度展示研究潜质与实践能力;同时也要注意细节,举止端庄、着装得体;尤其注意把握报考院校的考察方向,按照自身切合点制定读研计划,并做好新型面试和英语面试的准备。张庆宁副教授就英语面试进行了细致的说明:考生在自我介绍环节需结合最具个人代表性的经历呈现对学科的热爱;在复试过程中仔细聆听考官指示,减少紧张感。

接着,在师生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向老师踊跃提问,并得到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针对复试中超出个人能力的问题,唐远雄教授指出,涉及理论的回答切忌不懂装懂,除此之外可稍稍扩展;王雪梅副教授建议同学们端正态度,可主动表示自己将在今后查漏补缺。有关复试中的笔试问题,各位老师建议同学们坚持教材为本,着重注意研究方法运用,以应对考察。

最后,研究生秦嘉威、丁晓瑄、姜悦也依次分享了复试经验。秦嘉威通过介绍个人报考经历提出了几点建议: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生阶段,更强调自主性;复试资料搜集可从多渠道获取;考生应考前需明晰报考院校要求,选择专业相关书籍提前精读。丁晓瑄回忆了复试流程,着重强调自我介绍环节的重要性,提出对镜练习、录像回看等方式;在笔试方面,知识运用需融会贯通,并结合个人研究方向与计划提前准备,尤其注重复习心态。姜悦分享了缓解应试焦虑、充分利用身边资源等经验。

通过此次座谈会,同学们对复试的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学院将继续为学生提供深层次的指导,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帮助与支持。祝愿哲学社会学院2023届考研学子们顺利被心仪院校录取。

文字:丁晓瑄、牛嘉暄、向春宇

图片:曲鹏飞、姜悦、王美华、向春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