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两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发布时间:2022-07-06   字体大小T|T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甘教高函〔2022〕15号),学院邱德钧老师的《逻辑学导论》获批省级一流线下课程,陈文江老师的《社会问题研究》课程获批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

  《逻辑学导论》课程始终坚持“认识事物—从已知推出未知”这条主线,有机地贯通传统逻辑和机器自动证明,加强对学生的系统演绎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学完会用”,提高分析问题的逻辑能力。此外,课程还紧跟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潮流,适当增加如何发现新的知识问题的教学分量,深化逻辑学教学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的结合,帮助学生了解前沿进展,提升跨学科知识的贯通能力。

   在课程实际教学过程中,邱德钧老师采用新颖生动的iPad手写屏幕方式,边讲边演算,有利于学生清晰地理解推演步骤和逻辑关系。板书内容可及时以图片、PDF格式分发给学生,课后复习时可完全还原课堂场景,方便学生集中精力听讲和讨论,最大化利用课堂教学的45分钟,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教学效果十分显著。在近年兰州大学本科毕业生评教调查数据中,该课程获评为毕业生推荐率最高的课程之一。

  《社会问题研究》作为社会学专业的实践性课程,立足于让本科生都能够经历社会学研究的实战训练,以主导者的方式完整经历研究的每一个环节的基本理念,锻炼学生“发现研究问题—提出研究议题—设计研究方案—参与实地调研—撰写研究报告”的实际操作能力,并为未来工作或进一步开展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20多年的教学和实践过程中,课程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陈文江老师结合教学经验,提炼出实践教学几大要素:一个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两个重点(理论知识、 实证研究)、三种能力(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四个阶段( “理论教学、自主选题、项目实施、总结报告)、五项措施(教师、学生、互动、考核、评估)、六项全能(人人都能选题、写方案、查文献、负责项目、实地调研、写报告)。通过这种学术训练,使学生真正体会了学术研究中“机会平等”“公平竞争”的价值和方法。同时,以该课程为基础提炼的《西部人口问题研究与本科生教学实践探索》项目曾荣获2017年兰州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此次获批的两门省级一流课程是我院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取得成果的充分体现,同时也对接下来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将以此为基础,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不断深化课程内涵建设,推动学院本科课程向规范化、优质化方向发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