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哲学社会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大小T|T

    623日下午,哲学社会学院在齐云楼304举行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议。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武建军、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陈声柏主持。

    武建军首先就学校博士授权点建设政策做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博士授权点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建设中存在“重申报,轻建设”“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他认为在学位授权点建设过程中,工作重点应该是学科内涵建设,以确保授权后学科高质量发展,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发展战略、社会经济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他还讲到增设博士授权点需要注意的基本原则有: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贴合重点领域和急需专业领域;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优先考虑条件成熟的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博士点交叉学科;依据学科实力潜力,入库有规则,出库靠实力,成熟一个增列一个;具备发展内生动力,团结和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和健康的学术环境;建立清单动态优化,长期规划、动态调整。在此基础上,各建设单位要提高站位,长远规划布局,积极动员和整合校内资源参与授权点建设。

    陈声柏对学院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进展情况做了汇报,他对标学校标准分析了目前学院的资源优势和劣势,鼓励骨干教师在科研成果、项目和获奖上对准目标、迎头赶上。

    周亚平就学院科研和学科建设情况作了分析,并提出了激励方案和对策,如邀请学术期刊主编来院交流经验;主攻核心期刊栏目议题,有针对性撰文;尝试跨学科合作和成果发表;加大对顶级期刊、重大重点项目的奖励倾斜;提高同行成果应用率,为申报成果奖项奠定基础;尝试各类人才项目的申报等。

    与会教师就目前所关注的成果发表、项目与奖项申报、团队建设等问题做了进一步交流研讨。通过本次会议,学院教师深度参与分析了学科发展现实困境和目标,明确了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责任与分工,为持续推进博士授权点建设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