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11-07   字体大小T|T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在11月2日正式下发的《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1号),我院由陈声柏院长带头,邱德钧老师主要负责的“交叉融合视域下哲学的专业改造与提升”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立项名单。

   我院“交叉融合视域下哲学的专业改造与提升”项目以解决哲学专业教育培养的现实与蓬勃发展的新的科学不适应的问题为导向,既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等,加强哲学专业自身的改造与提升。同时,项目力图“破圈”跨学科构建教学科研体系,促进哲学与其他人文学科、农业科学、医学等的结合,为综合性高校学生构建完整科学的方法论教育课程体系和对世界认知的思想体系。通过以人为本、以科学为基础、以研究人和自然为语境建立新的知识体系,创新具有时代新特色的哲学学科知识体系,坚持哲学的特色下与现代科学融合,培养新一代的国家建设人才。

   近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兰州大学新文科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结合学科特色和教学经验,在交叉融合和特色建设上发力,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为推进兰州大学的新文科教育和发展贡献了力量。接下来,学院将以该项目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学科内涵,深化学科的创新性改革,通过学科的开放、交叉、融合,从理念和方法上扎实推进新文科建设工作。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

   附件2.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项目名单

最近更新